毕业照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http://radio.seu.edu.cn/main.htm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工程学院之前身为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其悠久厚重的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的国立东南大学工科电机工程系。1928年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1932年,陈章先生来到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任教授,并于1936年起担任系主任,在此期间开创了我国无线电教育之先河。1952年,在全国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中,建立了南京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分设为电力工程系和电信工程系;后又有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工学院等院校的电信系并入,建立了无线电工程系。陈章教授担任首任系主任。1956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教师调去成都支援新建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1961年,电真空器件专业从无线电工程系分出,单独成立了电子器件系(现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06年,无线电工程系更名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4月,“信息安全”学科从学院分出,和相关学院组建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设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4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017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双双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分别为AA-

    学院现有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无线通信技术”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水声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依靠东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办学治学的长期积淀,形成了志存高远、团结奋进、求真创新的学院文化,凭借学科在国际上的良好声誉和形象,广纳国内外一流学者、知名教授以及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由高端人才领军、高水平人才聚集的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全院教职员工22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89人,教授/研究员6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88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973/863首席专家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IEEE Fellow7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长江学者青年特聘教授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6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23人、江苏省“333”人才24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才7人、江苏省双创人才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

    学院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国际学科前沿及国家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大需求为引领,强化基础研究,强化优势特色,注重学科交叉和源头创新,形成了国内一流的特色科研方向,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示范系统和标准化提案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方向已走在世界前列。2011年以来,作为牵头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

    学院本科生按“信息工程”专业宽口径大类招生,该专业为全国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获得“江苏省品牌专业”称号,并在全国率先高标准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硕士生、博士生按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4个学科招生。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2500余人,其中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研究生980余人,博士研究生360余人,留学生20余人。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和最高奖。近年来,本科生继续深造率65%左右;各类毕业生分配供不应求,每年用人单位的需求量是应届毕业生的68倍,就业率达100%。迄今为止,学院已培养万余名毕业生,已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毕业生中已有12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1960届学生毕业合影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1964届5班学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2003届学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2005届学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2006届学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届本科学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届本科学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届本科学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