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值此2009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并以我们个人名义,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刻苦学习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帮助和支持东南大学发展的海内外校友与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一年来,学校按照“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基本方略,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建工作和其他各项事业成效显著。“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顺利推进。1篇博士学位论文荣获2008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1名教授荣获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1名教授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牵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获得立项1项。推进“南京·中国无线谷暨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的启动工作和“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工作。科研经费增长明显。截止目前,申请专利918,授权430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33项,发明专利授权177项。在最新发布的2007年度本科院校科技工作为江苏服务情况统计中,学校在全部七项指标中均名列前茅,其中科技经费、科技基地、四技(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经费、成果转化及项目验收、专利情况等五项指标位列第一。新引进院士2名,引进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8名,其中从海外引进32名,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达到49.2%。留学生教育发展迅速,留学生人数达519名。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支援工作有序进行。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中心任务,学校各校区工作、宣传法治、合作共建、财务审计、产业医疗等其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辛劳,凝聚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2009年,我们要以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这个宏伟目标为动力,按照“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和“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基本方略,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力争使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为此,我们要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要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水平;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层次和水平;要面向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尊重科学研究规律,提倡学术自由,提升科技综合实力;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优秀生培养为突破口,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要瞄准国际一流,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提高国际合作层次;要不断探索改革之道,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大力建设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面对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盛世良机,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不断开拓创新,负重拼搏,踏实工作,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十一五”后半期的重要机遇期,为建设 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充满希望的东南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东南大学校      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