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著名作家、画家冯骥才教授莅临我校“人文大师讲坛”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21702

 

        6月17日,应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邀请,闻名中外的著名作家、画家、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冯骥才教授访问我校,并于下午3点在九龙湖校区举办的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大师系列”上作了一场主题为《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挑战与对应》的精彩演讲。

        讲座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我校联合举办。活动开始前,东南大学校长易红教授在人文讲座报告厅外的贵宾接待室亲切会见了冯骥才教授一行。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与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言恭达教授以及我校副校长郑家茂和相关部处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演讲会。演讲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我校艺术学院陶思炎教授主持。演讲现场到处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听众,气氛热烈,在报告厅的地上都坐满了前来聆听讲座的学生。在全体起立齐唱校歌之后,冯教授用睿智的话语和豪迈的情怀将我们的心灵拉进了一个文化的精神绿地。

        冯教授的演讲主题选择了文化,这也是他除了文学和绘画之外一直努力奔波的一个领域。他认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使命,而这个文化使命是由时代性的困境逼出来的,这里的时代困境就是人类文化面临的挑战,即人类文明的转型期和全球化的挑战。历史不仅是站在现在看过去,还要站在未来看现在,在文明转型的过程中应该树立新的文化遗产观,把自觉的文化变为文化的自觉,把人类精神性的文化看作遗产,并共同思考应该把什么样文化和精神留给我们的后代。在解读文化遗产重要的基础上,冯教授特别指出了商业文化的残酷性,即商业文化不会对文化本身传承负责任,不追求精神和永恒,而只是牟取利益,对原有的文化挑选卖点、霸权式的解构。之后,冯教授还表达了两个观点,一个是年轻的知识分子应该树立自己的价值观,构筑高贵的灵魂;另一个是年轻人应该对国家负有责任。最后,冯教授还指出大学应该是中国的大脑,应该是没有丝毫商业化的精神绿地。整场演讲冯教授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地将文化以及文化的深刻内涵娓娓道来,平静的话语中沉淀着深刻的历史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而一个个深邃独到、高屋建瓴的观点让广大师生收获颇丰,启迪着在场的广大师生共同思考文化的真谛以及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