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美国著名宇航员张福林博士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1196

 

        经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推荐和我校邀请,美国著名宇航员张福林(Franklin Chang-Diaz)博士,于4月3日至5日访问我校。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南京。4月4日上午,张福林博士在校大礼堂为东大学子做了一场题为《太空探索的挑战》的精彩演讲。我校副校长浦跃朴主持了演讲。

        演讲中,张福林讲述了新世纪人类对火星的探索计划。他认为,火星将是人类的下一个“家”。张福林说,目前研制的火星探测器都没有载人,问题出在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上。现有的航天器从地球到火星单程要飞行近两年。现在用于航天的化学能驱动飞船无法完成这一探测任务,人类正在研制核能驱动的宇宙飞船,用于载人火星旅行。

         在演讲最后,他还通过照片介绍了他的家人以及祖辈在中国生活的简况。张博士的精彩演讲吸引了大批我校师生和校外听众。

        在我校期间,校长易红会见了张福林博士及其家人。

        张福林博士1950年出生于哥斯达黎加,祖籍广东宝安。中学毕业后到美国。1980年被美国宇航局选为航天员。1986年1月12日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进行了5天的科学试验。他是美国宇航局第一位美籍华裔职业航天员。他7次入太空,出色地完成了各种任务。如今,他停留在太空上的时间已经超过1300小时,成为进入太空次数最多的华裔宇航员。而先后7次进入太空,就连美国本土宇航员也并不多见。

(嵇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