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在新的更高的平台上努力登攀 ——校庆祝辞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1204

胡凌云 易 红

        每年的六月,我们都会以欣喜的心情迎接学校生日的来临。值此欢庆东南大学建校105周年暨九龙湖校区落成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那些曾经为东大建设发展呕心沥血、做出贡献,以及正在为东大争先进位、再创辉煌而奋斗着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东南大学的各级领导、各位校友和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过去的105年,东南大学虽历经风雨沧桑,但致力于探索育人之道、兴学之路和强国之策的理想一以贯之,由此积淀了优良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日臻成熟的教育理念和大学精神。无论是两江师范学堂倡导“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理念,还是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崇尚“民族、民主、科学”的精神;无论是国立中央大学高扬“诚朴雄伟”之大旗,还是南京工学院追求“严谨求实、团结奋进”之校风,以及今天的东南大学恢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止於至善”的校训,都充盈着一种重学问、求真知,励品行、求作为的精神,都把爱国爱校、培育人才、建设祖国、造福社会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使东南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变革求新的洪流中,始终扬帆疾进,站在时代的前列。

        1902年,那风雨如磐、内忧外乱的年代,张之洞先生在鸡鸣山麓,六朝松下创办三江师范学堂,是中国最早一批具有现代意义的高等学校之一。一百多年来,先辈们筚路蓝缕、创业艰辛;一代代人前仆后继、奋斗拼搏,才成就了今天的东南大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经过近十多年的建设,学校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学科体系日益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优势明显,部分学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在教育部、江苏省、南京市和江宁区等各级政府,以及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帮助下,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过数年的建设,一期工程现已全部落成,学校主教学区正式迁至九龙湖校区,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为学校未来发展建立了一个更高、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由此掀开百年东大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也圆了几代东大人的“梦”!

        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学校在历史上发展较快的时期都是改革创新的举措走在前列、改革措施力度大的时期。因此,开拓创新、争先进位是我校创建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我们只有勇于创新,加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大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的力度,才能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学校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整个“十一五”乃至今后二三十年,是我校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到本世纪中叶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并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关键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通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和创新团队,推动学科结构优化升级,力争若干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要继续坚持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契合度,坚持开放办学、勤俭办学,走特色发展之路,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始终不渝地团结和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使东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在创建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我们正处在中国和平崛起、经济高速增长、民族全面振兴、教育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作为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我们肩负着崇高而艰巨的历史责任。先贤的心血和奉献铸就了东大的百年辉煌,让我们在新的更高的起点和平台上,以昂扬的热情和坚韧的奋斗,向着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