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何德坪教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31979

 
        在2月27日揭晓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德坪教授完成的多样化超轻金属的相关研究科研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次评选的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以及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之一的国家技术发明奖共评选出56项,其中一等奖一项。在花团锦簇、灯火璀璨的人民大会堂,何德坪教授作为获奖代表登台领奖,并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何德坪教授1957年考入南京工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何德坪教授领导项目组开始从事多样化超轻金属的相关研究,十八年来,在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及众多高技术领域的支持下,在国家目标需求的引导下,他联合我校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院系的有关学科,把物理与材料等多学科在前沿领域交叉融合,把理论探索与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在这一多学科前沿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并卓具创新性的研究,终于成功实现了特种金属材料的轻质化和多功能化,达到了结构材料与功能材料的渗透、兼容与统一。该研究成果不仅在若干重要国家目标需求中获得成功应用,还在国民经济建设的多个领域展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不少西方发达国家也提出了具体需求。在完成大量科研工作的同时,何德坪教授还创建了以自制设备为主的实验室,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科学家和40多位研究生。其间,他先后在《中国科学》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40余篇论文,并获得11项发明专利,相关专著也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李维滨教授参加的“现代化体育场施工技术的研究”、我校交通学院黄晓明、叶见曙、石名磊三位教授参加的“国道205线滨洲黄河公路大桥工程综合技术研究”两个项目同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