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冠群教授——封面人物简介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23956

       顾冠群,著名计算机科学家。1940年1月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62年南京工学院自动控制系计算技术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  。历任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研究室主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东南大学副校长、校长、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四、五、六届副主席、第七届主席、国家“863”高技术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第一、二、四届专家组成员和第三届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等职务。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7年10月至2006年6月任东南大学校长。2007年5月26日因病逝世,享年67岁。

        顾冠群同志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他治学严谨,刻苦钻研,成就斐然,为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多年从事计算机系统与应用系统的研究和开发,1965年作为主要成员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晶体管数字积分机,后又率先开拓数字积分机的应用。

        顾冠群同志是我国计算机网络研究与教学的先驱者之一。他1976年开始从事计算机网络研究和教学,曾编著我国第一本《计算机网络》统编教材。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具有通信控制功能的台式计算机、高级数据链路通信控制器及规程软件,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市域OSI网络。他还作为中方首席专家主持了中国—欧共体合作项目“江苏计算机应用网络”,并积极参与筹建了中国科研网和中国教育科研网,为该网络的研建和推广做出了重大贡献。

        顾冠群同志是我国CIMS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他提出了我国CIMS网络体系结构,在国内率先研制成MAP/TOP网络的MMS通信系统,并主持建立了国家863/CIMS计算机网络与数据库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担北京第一机床厂、华宝空调器厂、威孚集团等CIMS应用工程。他作为专家组组长,组织了江苏全省21家CIMS试点单位应用工程的开展。

        顾冠群同志长期担任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多个省级学会领导职务,为科协和学会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和自身能力提升,精心谋划,不辞辛劳,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顾冠群同志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领域的优秀人才。先后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8本。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863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香港理工大学授予他“杰出中国访问学人”称号,台湾潘文渊文教基金会授予他“二○○七年研究杰出奖”。

        顾冠群教授是我国著名教育家。他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基础扎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熟悉高等教育规律。他自1997年10月担任东南大学校长以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贯彻中央精神,敬业奉献,开拓进取,在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东南大学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行校长职责,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社会服务、校区规划和基本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东南大学和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顾冠群同志襟怀坦白,胸怀宽广,组织性、原则性强。他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对待同志真诚友好,实事求是。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

        顾冠群同志事业心、责任感强,为学校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在病重住院期间,将自己的多年积蓄捐献给学校,设立了以其妻名字命名的“章玉琴奖助学金”。他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着自己在东南大学倡导的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热爱东大的“三热爱”精神。

        顾冠群同志为国家、为东南大学、为江苏省科协事业所付出的辛劳和心血,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将永远镌刻在我国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史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