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杰出校友冯元桢荣获美国国家工程院“拉斯奖”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3771

 

——拓宽创伤医学领域,造福无数病患 

 

        据今年2月26日美国《世界日报》报导,正当全美华人欢度春节之日,美国国家工程院正式授予冯元桢2007年“拉斯奖”(Fritz & Doleres Russ Prize)。冯元桢及夫人喻娴士双双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隆重盛会。

        美国国家工程院“拉斯奖”专门颁给在工程领域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其份量堪与诺贝尔奖媲美。

        冯元桢在其漫长的科研生涯中,运用力学原理,提出改造人体血管构造,以治疗烧伤与严重组织创伤的学说,拓宽创伤医学的领域,造福无数病患,因而获得“生物力学之父”的美誉。他是当代新学科“生物力学”的创立者,为此1998年美国国家工程院曾授与他“生物力学奠基者奖”。

        冯元桢生于1919年,是江苏常州市人,青少年就读于有名的苏州中学,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3年获该校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考取教育部公费留学生留学美国,1948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CIT)航空学及数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从事空气动力学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并均有重要贡献。
 

       在六十年代初,冯元桢教授开始转入生物力学方面的研究,开始从头刻苦学习,解剖动物如猫鼠等的活组织入手,研究生物活组织及器官的生理和力学的机理,走上了开创生物力学新学科的道路。他在人体血球、血管、微循环方面,创立了著名的“冯氏隧道理论”。1966年他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创立生物工程系,四十多年来建树甚多,现是该校名誉教授,虽已退休,仍坚持作力所能及的科研工作。1999年加州大学为他兴建“生物力学之父冯元桢礼堂”,2000年克林顿总统在白宫颁给他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的“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这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生物学家。

       冯元桢是中国科学院外藉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及美国医学科学院的院士,成为少有的五院院士。他曾任美国力学会主席,美国国家工程院生物工程委员会主席及世界生物力学委员会主席。他关心祖国,热爱祖国,曾帮助国内好几个大学创立生物力学、工程方面的学科和帮助培养师资。他是十多个大学包括母校东南大学的名誉教授,并是母校东南大学首届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冯元桢曾两次访问母校,关心母校的发展,在授予其名誉教授的仪式上他激动地说:“我接受了很多荣誉职务,而最珍贵的就是母校给的荣誉”。
 

       冯元桢在科学研究方面的重大成就和杰出贡献,为祖国和母校增添了光彩。

(丁 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