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贺 信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14611

易 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欣闻贵州榕江县人民政府恭迎乡村教育家黄质夫先生铜像仪式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并以个人名义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黄老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黄质夫先生1924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农艺系,是我国乡村教育家的先驱,也是我校的杰出校友。这位东大老学长一生怀抱“救百万村寨的穷,化万万农工的愚,争整个民族的脸”的理想,投身乡村师范教育二十余年,先后创办界首、湘湖、栖霞乡师和国立贵州师范等四所乡村师范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才能胜任、德能感人”的新型乡村教师,为开启民智、促进乡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农学家,甘心到最艰苦地区教育农民子弟,虽常处逆境,始终不改初衷。这种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百折不回的胸怀和气度,实在难能可贵,令我辈敬佩不已。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这一仪式,就是要把这种伟大的精神发扬光大。

  黄质夫先生不仅是我们东南大学的骄傲,也是中国教育事业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的功绩将永载史册!在此,我再次向这位老学长、老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对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黄质夫先生思想研究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东南大学校长  
                            200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