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杰出校友乡村教育家黄质夫铜像交接仪式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8731

 
  3月15日下午,我国著名乡村教育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黄质夫先生铜像交接仪式暨纪念会在南京举行。东南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吴介一、校长助理朱建设、贵州省榕江县有关领导、黄质夫先生的家人等参加了交接仪式暨纪念会。会上,校长助理朱建设宣读了易红校长的贺信,校友总会会长吴介一、贵州省榕江县副县长文艳琴先后致辞,文艳琴副县长还代表该县33万人民接受了黄质夫先生的家人移送的黄质夫先生铜像。黄质夫先生铜像将最终安放于其生前创办的贵州榕江县第一中学(前身为国立贵州师范学校)校园内。
 
        黄质夫先生1924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农艺系,中国杰出的乡村教育家,其一生关注民族振兴并践行科教兴国,开创了我国乡村教育的先河。他怀着“救百万村寨的穷,化万万农工的愚,争整个民族的脸”的理想和抱负,投身我国乡村教育二十多年,先后创办了江苏界首、浙江湘湖、南京栖霞和贵州榕江等四所乡村师范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才能胜任、德能感人”的新型乡村教师,特别是其创办的国立贵州师范为黔湘桂民族地区培养了数千名优秀乡村教师,为开启民智、促进中国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李 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