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止於至善——访东南大学校长易红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811

 
  走进东南大学校园,“止於至善”的校训赫然眼前。还在回味当中时,已然见到了刚刚担当东南大学校长的我校79级校友——易红学长。他平易近人,颇有学者风范,目光中闪现着对学校发展的责任和期望。
  从普通教师到一校之长
  易红在清华大学精仪系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习,1990年毕业后,放弃了导师和系里再三的挽留,来到东南大学这所同样著名的以工科为特色的学校工作。从一个普通教师做起,历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常务副校长,于2006年6月起担任东南大学校长。清华11年的学业使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博士毕业生;东大16年的开拓和实干,使他成为一名机械专家,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成为目前全国31所副部级高校中最年轻的校长。回顾成长的经历,两所百年名校独特的文化和熏陶使他受益良多。正如他所说:“清华大学给了我最好的教育,东南大学给了我最好的成长环境。”
  从对他的了解当中,处处能感受到两个词:勤奋、执着。
  他的硕士和博士指导教师、清华大学精仪系的王先逵教授在谈起自己的学生时,严谨和平淡中流露着欣慰和夸奖,不仅是对他作为学生的褒奖,也是对他在工作中踏实奋斗的赞扬和肯定。“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工作认真,功底扎实,勇于承担开创性的工作。”无论是硕士期间到苏州的工厂去深入研究开发具有先进水平的计算机数控系统还是博士期间参加国家“863”项目的研发,他都圆满完成。以至于在他博士论文答辩的时候,评审专家的评价是:“别人再做就不好做了……”
  勤奋和执着同样继续体现在东南大学的点滴工作中。交谈中我们能够感到他的嗓音似乎不是很清亮。后来了解到这是他1994年声带手术后留下的后遗症。当时咽喉长期发炎水肿,有时发声很困难,一直靠药物维持。医生建议他暂时不要讲课,同事和学生都劝他注意休息,但他难以放下手头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一直坚持着。他赢得了师生们的尊敬。
  对大学发展的展望
  东南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面对新时期的发展,易红作为校长,肩负的责任重大。从一个普通教师到校长的各个阶段的切身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更是自信的源泉。面对悠久的历史与现实发展中的矛盾,迫切需要大胆改革,为这所百年名校增添活力,焕发青春。
  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985”工程”重点大学,应承担起培养一流精英人才的责任。他强调大学的人文、科学的氛围和导师的教书育人。在谈到人才培养目标时,他更强调的是精神和综合素质层面的因素。首先是“远大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健全的人格”、“创新意识”,然后才是知识层面的因素。学校对优秀人才的定位非常全面,宽基础的教学和加强课外的创新活动、社会活动、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不仅让他们学知识,更要成为健全的人。
  ……
  东南大学的校训“止於至善”出自《四书》的《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强调通过追求“至善”的实践而不断进取,以达到最高的境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的道路任重道远。我们祝愿易红校长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 李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