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以自主创新为己任 努力践行科教兴国战略——记东南大学显示技术中心主任王保平教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2838

 
  王保平教授是国家科技部“十五”863平板显示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一直致力于平板显示技术的研究。他以其人格魅力和领导才能凝聚了一支精英团队,几年来埋头苦干,主持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荫罩式等离子体显示器(SM-PDP)研制”课题,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成果鉴定。该课题在平板显示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有重大创新和突破,取得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的取得填补了国家在高清晰平板电视领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是落实国家科技发展“自主创新”指导方针的重要体现。该项目可以使PDP的制造成本大幅度下降,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目前此项目已落户南京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产品已进入中试阶段。王保平教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科学发展观,是落实科技兴国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优秀代表。
  自主创新,走中国人自己的路
  从开始科研工作的第一天起,“创新”二字便牢牢地成为王保平教授的工作理念。1998年,从香港科技大学学成归来不久的王保平教授担任着显示中心实验室的负责人。他思考着未来实验室显示技术研究的方向,在他看来,科研创新和技术进步是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的关键。当时,阴极射线管(CRT)技术已经发展成熟,等离子体显示屏(PDP)产业进入发展阶段。环视国内,仅有几家研究机构在研究,放眼国际,富士通和NEC等公司已开始小规模生产,九十年代末至今国内PDP产业核心技术完全依赖国外,且价格昂贵。何时中国才能有自己的等离子体显示器走进千家万户?王保平教授带着他的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研究,开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彩色等离子体显示板结构优化设计的理论研究”。经过长期的技术跟踪和研究,他和他的团队开始以荫罩式等离子体显示器(SM-PDP)作为研究方向,利用CRT技术中成熟的荫罩结构代替PDP技术中传统的障壁结构,从而有效的降低制造成本,提高显示性能,开辟一条具有低成本、高性能PDP的技术新途径。
  1999年王保平教授主持的“大屏幕全彩色新型槽型PDP的研究”成为国家“九五”“双重”科技攻关项目。立项之初,困难重重。用荫罩结构做PDP,国内甚而国际上也从未有人做过,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与此同时,这一项目也受到了部分同行的质疑,他们提出了金属和玻璃难以封接等问题。王保平深入思考研究思路和重点,坚持认为这一技术是可行的,他与团队成员们一起投入到夜以继日的技术攻关中,亲自搬运器材动手做屏,反复修改设计稿,一次次的实验,又一次次的改进,终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自己摸索做出了SM-PDP雏形。至今,当初看到SM-PDP雏形显示屏被点亮,出现图形和字符时的那份欣喜和激动,团队的所有成员都铭刻在心。
  此后,王保平又开始主持国家863计划“荫罩式等离子体显示器(SM-PDP)研制”课题,推动这一自主创新技术继续前进。2003年中华映管公司提出和显示中心进行初期合作,是国内产业界第一家正式发出合作信号的企业。这一合作给中心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有力地推动了技术研发。2003年6月,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34英寸全彩色SM-PDP研制成功,从14英寸到34英寸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后来,他又深思熟虑果断提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为追求高分辨率,立项目“25英寸高分辨率SM-PDP”,使我们自主研制的PDP更加清晰。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在2005年成功地完成了这一项目,使得SM-PDP在性能指标上进一步提升。
  一路走来,无数艰辛。从单色到彩色,从低分辨率到高清晰度,从14英寸到34英寸的研制成功,一项项科研成果的取得无不凝聚着王保平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的滴滴汗水。王保平教授常年来要么是出差调研在外连续奔波,上午南京下午北京晚上又到了成都,要么是刚回来就一头扎进实验室工作,常常废寝忘食,从来没有休息日,夫人在检察院工作办起案来也很繁忙,幼小的女儿无人照顾,只能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为此他常常感到十分内疚。在王保平老师带领下,这个团队经过无数日夜的耕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显示行业国际知名企业飞利浦公司对他们所做的科研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赞赏,于2004年决定将一条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平板显示研制线无偿赠送给王保平和他的团队——显示中心,为SM-PDP走向产业化提供了先进的设备,该举动使得飞利浦的总裁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友谊奖”。
        甘为人梯,一心培养创新人才团队
        荫罩式等离子体显示器技术的自主创新离不开王保平教授带领的一支精诚团结、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而这个创新团队的凝聚,是王保平教授多年来精心打造而成。他重视科技队伍建设,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他尊重他的每一个同事,从不忽视团体中任何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他淡薄名利,为他人谋发展。正因为他的这些理念,使他的团队具有钢铁般的意志,能够化解外来的各种诱惑,使他的团队充满活力,能够不断涌现创新思想。
  王保平教授重视培养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促进他们保持科研热情。在他的支持下,实验室每年不仅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还定期选派年轻人员包括研究生在内出国培训学习,开拓视野。目前,显示中心的学科团队中所有青年骨干教师均有国外留学进修经历,成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超的科研梯队。
  他甘为人梯,不仅爱才,更敢用才。对于团队的每个人,他都尽力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机会。特别是对于年轻人,他予以了极大的宽容和信任,即使年轻人做错了,只要是认真做工作的,他从不轻易批评。他大胆给年轻骨干科研人员压重担、挑大梁,2005年立项“25英寸高分辨率SM-PDP”,他坚持启用年仅31岁的张雄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是当时科技部所有项目中唯一一位没有教授职称的负责人。张雄博士不负所望,圆满完成科研任务,现在已经成为东南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胸怀祖国,以国家科技进步为己任
  从2002年起,伴随着王保平教授和他的团队SM-PDP项目各项成果的取得,在国内外学术界逐步被认可,王保平也担任了国家和国际平板显示技术领域相关专家组负责人及成员。他一直胸怀祖国,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各种社会事务,以PDP项目为平台不断拓展,为国家及地方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整个国家平板显示技术的进步和平板显示产业的壮大。同时他也为扩大我国平板显示技术研究在世界上的影响积极筹划,2001年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110 WG4(PDP国际标准)工作小组中唯一一位中国成员,他为中国在国际PDP产业中参与制定标准方面争得一席之地,充分考虑中国情况为国家争取利益,也为今后中国PDP产业化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他心里,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科技地位的提升也是科研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自主创新正是有力地证明我们国家也能拥有自己的先进技术,也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让世界进一步了解并认可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
  今天,王保平教授正以一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以一位科研工作者的严谨态度和创新精神,以一位学术带头人的远大胸怀和高尚品格努力工作,为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我国科技产品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张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