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陈瑛等来校做伦理讲座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2692

 
  近日,我校举行了伦理学文化大讲堂,应我校科技伦理与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邀请,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陈瑛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甘绍平教授、杨通进教授等来我校做精彩的伦理学讲座。

  4月10日,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陈瑛老师在吴建雄纪念馆报告厅,做了关于“文品与人品”的讲座。陈老与广大学子面对面,畅谈了他多年来治学与做人的心得。

  陈老指出,做人与做学问是密不可分的,“人品”和“文品”是辩证的统一,什么样的人做出什么样的文,见文也如见其人,品德高尚的人做出品德高尚的文。那么怎样做人、做文?如何做好人、做好文?他指出,不管是做人还是做文,首先都要学会“品”,品味、品格、品尝等等;其次,要具备四根支柱,“德、才、学、识”,德是基础,识乃识见,才学要深厚,方能做好文,做好人。他还指出,研究生们基本上已具备这些条件,在今后的写作中,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认真谨慎,切不可浮躁,十年铸一剑,追求文章的精到。

  此外,4月9日下午,甘绍平教授在吴健雄纪念馆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什么是社会最根本的价值基准”的讲座;4月9日,杨通进教授也在该馆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人类中心主义与非人类中心主义之争”的讲座。
 
(曹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