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院长来我校访问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2980

倡论人才是一流大学发展的根本 
仵 琳
  4月8日,英国剑桥大学Clare Hall学院院长、Clare Hall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地球科学系系主任、英国皇家学会会员Ekhard Salje教授应我校人文学院的邀请前来访问,并为东南学子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8日上午,我校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副校长胡敏强和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等会见了Ekhard Salje院长,并相互表达了促进交流合作的意愿。

  下午2点,Ekhard Salje院长在春晖堂为东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剑桥传统和创建一流大学”的演讲。他介绍了剑桥大学和克莱尔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剑桥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和制度、剑桥的文化和生活,等等。Salje院长侃侃而谈,风趣而幽默,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演讲结束后,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现场的学生进行提问。大家踊跃举手,分别就如何培养一流教授、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如何进行研究生学习,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求学留学等方面的问题向院长提问,院长均耐心地进行了回答,见解精辟独到,其中对教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的阐释,以及强调一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要能吸引好的人才的观点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alje指出,要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教授和学生之间要形成亲密的关系,教授和学生之间的比例要适当,要能时常沟通交流。剑桥都是小班授课,教授认识他的每一位学生。而国际一流大学的建设不在于规模,不在于在校人数有多少,不在于学科是否齐全,而在于是否在某一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比如麻省理工的工科很强,但缺乏人文学科,但他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为此,能否吸引好的教授、好的学生才是提升学校水平的根本。Salje院长的一席话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