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日本伦理研究所理事长丸山敏秋先生首讲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7210

  4月5日,我校科技伦理与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伦理大讲堂开讲。日本伦理研究所理事长丸山敏秋博士应邀做了题为“现代文明下的地球伦理”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教授主持。

  讲座中,丸山敏秋先生重点介绍了日本伦理研究所倡导的“地球伦理”。1985年,伦理研究所的第二代理事长丸山竹秋在世界上首次使用了“地球伦理”一词。“地球伦理”就是“以和谐协调,自它共尊为理念的依靠地球人来实现的,有益于地球人的,地球人的伦理”。为了让人们认识到地球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严峻现实,日本伦理研究所提出了“救助地球的十项实践内容”。即植树、爱护绿地、彻底清扫、把垃圾带走、珍惜纸张、节电、节约汽油、节水、不污染水质和回收利用等。这些实践内容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影响。从1999年起,伦理研究所每年在我国内蒙古库布其的沙漠地区营建“地球伦理之林”,迄今为止,已先后派遣了大约1000多人的沙漠绿化队,植树20多万棵。

(嵇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