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著名电子学家孙忠良院士——封面人物简介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16678

 
     孙忠良,著名电子学家,1936年8月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省鄞县,1955至1960年在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87年任教授,1993年起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学科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

       孙忠良长期从事毫米波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开发毫米波频谱资源,他自70年代起研究了毫米波信号的发生和放大、频率变换、功率合成、相位锁定、准光学元部件、毫米波组件、集成前端系统,曾完成“毫米波体效应振荡器系列”,“八毫米集成前端”等重大研究项目,取得许多有影响的重大成果。他提出体效应谐波模式振荡器工作原理;介质谐振器基波稳频谐波输出集成振荡器方法;三毫米谐波功率合成电路;毫米波分谐波注入锁定特性;突破八毫米混合集成前端的电磁理论,电路设计和结构工艺等关键技术,实现包括单片电路的前端整体混合集成,研制出可用于不同环境、不同工作的一系列集成前端。他近年来着重进行毫米波新技术如准光技术、成像技术的研究。上述工作解决了毫米波领域中的一系列难题,为毫米波技术的工程应用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并为毫米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孙忠良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共5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约60余篇。

       孙忠良热爱祖国,献身于科学事业,学风正派。获“人民教师”等多种称号和荣誉。

       孙忠良于2001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摘自《东南大学校友业绩丛书》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