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深深庭院 共赏遗韵——记中大农学院校友的一次盛会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16430

 

原葆民


        2005年10月31日,天朗气清,秋风送爽。中大农学院在宁校友聚会在城南一处俗称“甘家大院”的大宅院里。这里是晚清著名文人、藏书家甘熙的故居,目前是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辟为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馆址。其规模居于全国保留下来的古代民居首位。当年因限于礼法,虽称房屋只有九十九间半,实际多达300多间。它既有徽派民居的建筑风格,又具江南太湖地区民居的特色。重重楼阁,深深庭院,向称“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民宅风貌,尽现眼前。校友们对此渴慕已久,到会十分踊跃,共到70余位。大家观赏了房舍的建筑艺术和室内陈设,参观了这里陈列的节庆礼俗用品和民间手工艺品,如窗花、剪纸、年画、玩具。还有专题展出的戏剧脸谱、中外乐器、古今时计、泥塑陶瓷、微雕彩绘、砖石雕刻以及古代建筑构件等。

        在这充满传统文化氛围的大宅院里,我们这一群白发苍苍的来客,还看了具有神话色彩的皮影戏,个个兴致盎然,胜似少年儿童。观赏过后,大家分席围坐大红方桌四周,一面品尝各种南京特色小吃,一面互通款曲,畅叙衷肠,如同回到在校读书时期的青春时光。

        在会上笔者把主题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本期《简讯》即将付印的消息报告给大家,希望校友们继续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写出(或口述)自己的一些见闻、感受和愿望,留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作为我们这一代中大人所能作出的贡献。

        时间匆促,谈兴未尽。席散之际,大家依依不舍地互道珍重,频祝健康,共期来日择时再为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