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忆念徐养秋先生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1489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徐养秋先生是我进入大学学习以后最早认识的一位老师。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系里召开的迎新会上,当时他是我们的系主任,代表学校对我们表示欢迎,并勉励我们努力学习。他在讲话时的那种至诚恳切的态度,从一开始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那时我对他的了解毕竟不是很多的,以后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才逐渐地增多了一些对他的了解。

       徐养秋先生原名徐则陵,是我国三十年代比较知名的教育家之一。他1887年出生于江苏省金坛县。从1902年起先后在武昌方言学堂、南京汇文书院和金陵大学学习。1914年与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同时毕业于金陵大学文理学院,获文学士学位。1917年赴美国留学深造,开始就学于伊黎洛大学研究院,获史学硕士学位;以后又入芝加哥大学教育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研习教育理论,是我国较早系统地研究美国教育理论的学者之一。1920年回国后,先后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和东南大学教授,并曾兼任科主任和系主任职务。在任职期间,他与陶行知、陈鹤琴、陆志韦、廖茂如等密切配合,共同探索中国教育改造之路。1923年前后,陶行知倡导设立平民读书处,他当即在自己家中设点试验;陈鹤琴创办鼓楼实验幼稚园,他也是主要支持者和倡办人之一。此后,他又主持创办了东南大学实验学校,积极进行新教育的实验研究;同时热情地支持陶行知在晓庄师范的办学活动。最近徐养秋先生的家属曾提到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即当初陶行知办晓庄师范时,晓庄师范的校名就是徐养秋先生提出来的。早年曾出版《五十年世界进化概论》《中学本国史测验》等著作。

        徐养秋先生作为一个热心教育事业的教育家,不但在教育事业方面志在革新,勇于探索;而且十分关心爱护青年学生。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他曾有较长一段时间担任中央大学的教育系主任,以后又担任了师范学院院长。在1947年的五•二〇学生运动发生后,学校当局准备开除进步学生,当时在校务委员会上明确提出反对意见的只有他一个人,并且后来还曾把被国民党列入黑名单的三名学生藏在自己金坛家中,供给膳宿,加以保护,充分表现了他高尚的师德和鲜明的政治态度。

       新中国成立后,徐养秋先生一直担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在工作过程中,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积极致力于教育史学的教学任务外,还对中国汉代的教育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曾撰写了《汉代的太学》等论文。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和治学态度的严谨都深为我们所敬佩。

        1972年8月徐养秋先生因病去世,可以说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人民教育事业,今天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有三十年了,但是他的事业精神和人格作风却深深地铭刻在我们心里,它将永远激励我们在发展人民教育事业、实现祖国“四化”的道路上努力前进。


(编者注:徐养秋教授1947年至1949年任中央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本文摘自新出版的、徐纬英和徐畹芬主编的《徐养秋追思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