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追忆优秀科技工作者殷维钧——纪念同窗挚友殷维钧逝世20周年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2989

 

冷鸿钧


        殷维钧,江苏省南京市人,1929年2月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电子部第31研究所总工程师,电子部第55研究所付所级调研员,兼任电子工业部元器件工业管理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真空学会理事等职。

        殷维钧1949年考入原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学习。1951年初,他与同系其他九位同学,积极响应抗美援朝号召,经南京市委批准,提前分配参加国家通信事业,以应抗美援朝通信工作之急需。
殷维钧参加通信工作后,历任南京电信局长途中心站技术员、载波机务站值机组组长、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电信科长途电话专业主办。1955年参加过铁道部在南京长江敷设的过江水下电缆工程;1956年负责研制通信会议电话设备及中央到省、到地区会议电话网的建设。由于他工作中不断创新,取得了优异成果,1952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受到多次表扬,并被评为江苏省邮电系统劳动模范。

        殷维钧工作认真,好学上进,1956年9月调干进入南京工学院继续深造,1960年毕业。后历任中国科学院江苏分院二所实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学术秘书、助理研究员、电子部第31研究所研究室付主任、主任、第31研究所总工程师,1981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兼任电子工业部元器件工业管理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真空学会理事、国防科工委夜视专业组成员、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江苏省国防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科技成果评选委员会委员等职。1985年任电子部第55研究所付所级调研员。

        殷维钧刻苦好学,治学严谨,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富创见性,事业心强,经常带病坚持工作,一心扑在科研工作上。根据国家工作需要,多次更换专业,敢冒风险,自觉承担剧毒工艺试验,突破技术难关,完成了很多科研项目,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微波测试设备、反射速调管、行波管、硅靶摄像管、硅靶微光摄像管、高速双枪硅靶转换存储管等的研制工作中,成绩显著,其中有关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

        殷维钧在从事电子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致力于科技理论的编写工作,发表过多篇论文,参加了合编《电子工业生产技术手册》,负责编写了其中第七、八章内容。为我国通信事业和电真空光电器件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85年底他抱病出国考察,长途跋涉,积劳成疾,诱发了癌症,经多方治疗无效,病发后仅半年余,在1986年6月不幸逝世,终年五十七岁。中年早丧,为祖国科技事业奋斗了毕生。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党员,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令人痛惜。

        殷维钧是党培养起来的优秀知识分子,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任劳任怨,潜心科研,顽强拼搏,硕果累累。他的卓著业绩,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肯定,多次被评为江苏省邮电系统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部属研究所先进工作者和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堪为后辈楷模。

(编者注:本文作者于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工程系,为殷维钧先生同窗挚友,江苏省通信设备厂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