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22563

 

中大经济系校友 顾松年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不能不想起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强占我国土,使我同胞饱受凌辱和历尽苦难的那段岁月。记得很清楚,1938年秋,我在老家无锡,小学毕业后,考入“县初中”,开学那天,在教室上课,日本鬼子出动轰炸机,空袭无锡城,同学们在老师指挥下躲在课桌下,大家既怕又恨。无锡沦陷后,鬼子所作所为,更加令人痛恨,荷枪实弹,动辄上门“查户口”;不断扣压老百姓,搜查抗日战士;百姓进出城门,强迫向鬼子鞠躬行礼……,以至奸淫掳掠,酷刑敲打,残杀同胞,暴行累累,罄竹难书。后来又知道,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后,日本侵略军凶残屠杀南京和平居民以及放下武器和被俘的中国士兵,受害人数达到30万之巨,灭绝人性的刽子手们在南京制造了一场惨绝人寰、骇人听闻的浩劫。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彻底摧毁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开始了民族走向复兴、国家由弱转强的伟大征程。

        抗战胜利至今61年,曾经是满目疮痍、积贫积弱的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巨变。查一下历史资料,1949年我国全国工业总产值仅140亿元,到1998年达到11万9693亿元,平均每天为327.93亿元,差不多等于1949年全年的2.4倍,今天比过去,叫做“一天等于两年半”。“十五”计划期间,我国每天新创造财富245亿元,3天不到的时间就能创造建国初期1952年一年才能创造出的财富。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为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的3倍。主要工业品都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缺到全,钢、煤、水泥、化肥、化学纤维等产量早几年就已位居世界第一。现已告别了曾经长期存在的“短缺经济”,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中国货币人民币在国际上“吃香”,特别是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人民币已成为硬通货。“两弹一星”上天,两次载人航天飞行均获得圆满成功。这些,突出反映了我国综合实力包括整体科技水平的不断快速提升,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时代无从想象的奇迹如今一一出现在中国,中国正在迅速强盛起来。

        回顾这段历史过程,我有一点感受特深,这就是:“落后就要挨打”。日本侵略者敢于发动侵华战争,就是欺我们国家落后,这一历史教训千万不能忘记。今天,我们国家在一天天强大起来,但绝不能稍有懈怠和松劲。特别要看到: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野心不死。在日本列岛,还不时听到为战争罪魁鸣冤叫屈、为侵略战争妄图翻案的论调,这是和“维护和平,避免战争”这一主旋律极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必须加倍提高警惕,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更加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一定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特别是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象在抗日战争时期那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精会神,艰苦奋斗,在和平中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这样,靠发展,富民强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