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怀念周纶阁(鸿经)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8日来源:浏览次数:2669

 

中大数学系校友 李新民

 

  杰出的经师不易得,人师更难求。纶师是我最敬佩的经师而兼人师。他生前对我的教诲、关怀与帮助,我已无法报答深恩於万一,而我在学术与事业两方面均无成就,更有负他生前对我的殷切期望。每念及此,内心的愧疚,实非言语所能形容。

        从南京高等师范到中央大学,历届毕业校友中出任中大校长的,纶师是第二人。若论与中大的关系之密切,则历任校长中以纶师为最。他是在南京高等师范附属中学接受中等教育的。因他在附中的成绩为全班之冠,免试直升大学——当时已改名为东南大学。从1937年对日抗战时起至1949年时为止,他一直在中大服务他在中大担了不少的行政责任:他担任过数学系主任、训导长、教务长及校长。从南高附中学生而东南大学学生而中央大学校长,由此可知纶师与中大关系之密切,实非其他历任校长所可比拟。

        我认识纶师是在对日抗战开始时,那时他刚从英国回到中大担任教授,而我则是数学系三年级学生,他教过我两年。他的循循善诱的教学态度和流利的口才,使受教的学生无不敬佩万分。纶师家中人口众多,困苦尤甚。在这种情形下,纶师仍孜孜不倦的从事研究工作,并且时常有研究成果在国外著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纶师除了在数学方面有高深的造诣外,使我惊异的是:他对于中国历史的熟悉,对于国际情势的明瞭,对于国家的服务热忱以及对于国事的精辟见解,远非一般教授所可企及。

        1957年春,纶师以前的导师Bossan-quet先生写信告诉他:因为他所发表的有价值的数学论文已经很多,伦敦大学准备授予他科学博士学位。为了办理这种手续,必须检寄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他在1957年7月15日写信给广周兄(纶师的侄儿):“……寄论文前,可请李新民君核校一遍,看有无错误……”我将全部论文赶阅完毕,正准备付邮时,纶师在美逝世的噩耗便已传来,我当时的哀痛实无法用笔墨形容。

        纶师的学术论文共完成22篇,其中19篇是在英国著名数学杂志上发表的。在全世界固然有不少杰出的数学家,但他们都是在图书设备优良,生活安定,专心从事研究的情况下完成学术著作的。像纶师担任过这么多重要的行政工作,生活在极端动乱的时代,而家庭的负担又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情形之下仍能完成这么多篇重要的学术论文,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纶师除了发表学术论文外,曾经在台湾各报章杂志上发表过十几篇有关数学教育的文章。他为了对中学数学教育的兴趣,也为筹措子女教育费用,曾写了好几册高初中数学教科书,这对於纶师而言,固然牺牲了不少他的研究高深学术的时间,但对於教育界而言,却嘉惠了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也促进了以后的数学教育的改革。

        周纶阁老师与我同为母校高中部毕业生,又同为母校大学部数学系毕业生;他是在大陆的最后一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我为在台的首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这也可算是师生间的一段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