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怀念杰出校友张玉泉的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8日来源:浏览次数:3305

 
     2006年12月,我校杰出校友张玉泉的儿子费麟托其女儿费菁专程赶赴我校,将刚出版的《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师张玉泉》一书交给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并请赠送学校图书馆。费麟在亲笔信中说:“借此机会,以代表张玉泉的家属向其父母的母校——东南大学表达感恩与思念之情”。
 
     张玉泉生于1912年,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建筑系,1938年与同为同班同学的丈夫费康创办了“大地建筑事务所”。解放后,张玉泉受聘于上海市人民政府任建筑师。1951年,张玉泉参加华东建筑公司工作,后该公司改为一机部第一设计院,历任主任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她是我国第一代女建筑师,在1961—1980年间,曾任中国建筑学会第三、四届理事,1987年12月被中国建筑学会评为“从事建筑科技工作五十年贡献卓著的老专家”。1992年10月被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其在有生之年曾主持了大连机车厂、齐齐哈尔车辆厂、长沙矿山机械厂、天津铸造厂等几十个大中型厂矿的厂房设计,在退休之前,还主编了《单层厂房的建筑设计》一书,在建筑设计领域颇有建树。
 
     2004年3月22日,张玉泉在北京安然离世,享年92岁。在她逝世两周年之际,其子费麟、女儿费琪用了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整理了大量资料,编著了《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师张玉泉》一书,以示对其母亲的敬意和怀念。我校将把此书收藏于图书馆,以供广大师生阅览。
(刘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