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痛悼袁友忠同学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8日来源:浏览次数:14275

 

中大29级校友 丁 钊

 

  友忠是我几个最亲密的朋友之一,相知近六十年了。是我中大航空工程系同学,比我晚三年。约半年前,知他病了,不能到北京了,初不甚在意,稍久不见愈,很是系念,后知是不治之症,甚是挂念!恐他病情有变,想着尽早去南京,一定要见他一面。我摆脱了一些杂事,入秋即去,幸运的看到他,已是体弱甚,几乎不能言语,见我心是高兴的。当我离南京前再问他病情时,竟是刚已谢世了。一声霹雳,悲痛难已!他在2006年10月6日去世,享年八十四岁。天不佑人,奈何。请安息吧!

  友忠与我在校时并未接触相识,抗战胜利后,我在上海,为所在单位主持招考几名技术员,友忠来应考,成绩优异,以第一名录取。他天资聪颖,工作认真周到,效率高。待人接物,谦和诚恳,群众关系好,大家尊重他。

  50年代初他转机械教育行业,后调职南京,曾担任南京机器制造学校(后更名南京机械专科学校)副校长、代理校长,该校现名南京工程学院。他是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曾兼任机械工业部中等专业教育研究室主任。是中等专科学校第一批副教授,是新中国第一代中等专科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专家。1979年曾被教育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中国职业教育著名专家”。

        友忠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江苏省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南京市人大代表,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我航空工程系29级曾在南京开过两次隆重聚会,纪念入校同窗和毕业六十周年。他热心筹办会议,同学都赞赏感谢!知他不幸先我们谢世,都不胜惋惜怀念!我向他表示沉痛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