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吟诗观画可解忧疗病(下)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8日来源:浏览次数:8862

 
  观画能调剂精神,得到艺术上的享受。其中,山水画的秀丽景色,人物画的生动表情,花鸟画的多姿多态都充满无限美感。有的以功见长,有的以气夺人,有的雄浑豪放,有的端庄秀丽,各种独特的艺术风格似乎使人步入另一世界,倍感心旷神怡。观画愉悦身心的例子甚多,宋代胡仔所作《苕溪渔隐葱话》中记载过这样一个故事:宋代著名词人秦少游在汝南时曾患肠胃病,久治不愈,心中烦闷,每况愈下。一日友人高符仲来看他,拿出自己珍藏的一幅唐代诗人、画家王维画的山水画《辋川图》对他说:“你要是常看此画,病定能自愈矣。”秦少游十分好奇,便让家人将此画挂于床边观之。每当他看到这幅山清水秀的辋川别墅图,读到画中题款的优美词句时,仿佛进入那迷人的画境,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胃肠舒畅,精神为之一振。时隔不久,“画中游”的秦少游的病竟然好了起来。其实,秦少游的病正是由于心情郁闷不快引起的,由于长期的心理负担,终至郁闷成疾。而当他陶醉于王维的名画之中时,得以舒发情怀,畅达心意,逐渐恢复了正常心态,躯体的症状也就随之消失。
        有益的环境有利于健康,有益的身心活动也有利于健康。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积极健康的心理,有助于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调动全身各组织器官功能,帮助缓解和治疗疾病。早在我国古典医学名著《内经》中就提出过“七情”内因发病观,即精神意识活动在人生命活动中的重要性。人体的免疫力和应激性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化起着重要作用,免疫力、应激性与全身功能状态、精神状态有着密切联系。感染性疾病如此,非感染性疾病更是这样。它涉及到人的心理、行为。研究证实,不良情绪可对大脑皮层产生影响,引起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生理改变,从而诱发人体产生各种症候群。如精神紧张会使肾上腺分泌增加、心跳加速、血压上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反复持久激亢的情绪会对人体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所以提倡愉情悦性、情致舒达、力除不良的思想忧患、保持心理平衡对于健康和疗疾是很重要的。有的地方在治疗肿瘤患者时,也提倡将闲来种花养草、吟诗填词、怡情养性作为辅助治疗的措施,往往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目前,若干国家正在研究和开展诗词疗法这一项目。在俄罗斯等国,许多医生已在临床采用让病人吟诗的办法作为治疗疾病的辅助手段。在意大利,由医学家和文学家合作成立了“诗词有限公司”,出版具有不同功能的诗集供给不同心理障碍的患者选用。英国政府地方医疗机构及慈善机关出资,拟在西约克郡的哈得兹菲尔特地区实行“医疗图书馆”的计划。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对于感到精神压力而郁郁寡欢的朋友,对于已退休的老年朋友,提倡吟诗观画(或学画),可以丰富情感世界,遨游于情趣的海洋,最大限度地放松自己。行在其中,乐在其中,对身体健康,对防病与治病很有裨益的。
(中大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马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