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马寅初(1882-1982):国立东南大学商科教授(20年代)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7755

马寅初(1882-1982)
国立东南大学商科教授(20年代)

  马寅初,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又名元善,1882年生,浙江嵊县人。早年参加同盟会,1914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16年马寅初回国后历任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交通大学教授。1922年国立东南大学分设上海商科大学,这是中国的第一所国立商科大学,内设7系,郭秉文兼校长,马寅初任商业大学第一任教务主任。为此后的上海财经大学等校,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1937-1945年抗战期间,马寅初任重庆大学教授,因抨击国民党政府的经济政策而被长期监禁。
  1945年抗战胜利后,马寅初在上海中华工商专科职业学校任教授,并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马寅初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器重,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等要职、并且继竺可桢校长调任中科院副院长之后,出任浙江大学校长,1951年又调任北京大学校长。
  1955年全国人大开会时,马寅初在浙江小组会上作了"关于控制人口与科学研究"的发言,首次提出以节制生育、提高人口质量为中心的"新人口论",得到了邵力子、竺可桢、王国松等代表的赞成与支持,但有人却把它比之为马尔萨斯人口说加以批判。1957年6月他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了"新人口论"的发言,1958年遭到全盘否定和全国范围的大批判,就这样为国事建言的马寅初与王国松均被定为"右派"。
  直到21年后的1979年,马寅初终于得到平反,恢复名誉,回北京大学任名誉校长兼任中国人口学会名誉会长,但斯时马老已97岁高龄,病卧医院了。
  马寅初是第一、二、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一、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遗憾的是不听马老当年所言,导致了中国20年内人口翻番的大膨胀。
  马寅初的教育思想是要教育学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在教学上反对学生死读书,要求重视实践,学以致用。
  马寅初1949年8月出任浙大校长时在就职演讲中曾说:"办好学校,一要靠党的领导,二要有师生员工真诚的团结,三要发扬民主,并以身作则,不耻下问,深入群众,引导师生员工作贡献"。马寅初提名请电机系主任王国松教授为副校长协理校务,二人相处甚洽,为解放初期使浙大适应新中国建设的需要规划发展计划,但于1951年4月中央调马寅初出任北京大学校长,由王国松代理校长。而在后的全国院系调整中,浙江大学的许多位理学院、师范学院的名教授和苏步青、谈家桢、贝时璋、孟宪承、徐声越等均被调出了浙大。这个规划未能全部实现。
  马寅初的主要著作有《马寅初讲演集》、《马寅初经济论文集》、《新人口说》等。早在30年代他著有《中国经济改造》和《中国之新金融政策》两部专著。
  1982年5月10日马寅初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