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梁希(1883-1958):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教授(1931-1949) 1941年当选教育部首批部聘教授 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1955年当选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5901

梁希(1883-1958)
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教授(1931-1949)   1941年当选教育部首批部聘教授  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梁希,著名林学家,林业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原名曦,1883年12月28日生于浙江吴兴县(现湖州市)。梁希幼年,勤奋好学,聪颖过人,16岁中秀才。青年时期,追求进步,在"武备救国"思想影响下,投笔从戎,进浙杭武备学堂。1906年被选送日本留学,一年后考入士官学校学习海军,与同乡陈英士加入了孙中山建立的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他回国参加浙江湖属军政分府新军训练工作。之后又回日本士官学校仍习海军。1913年身为班长的梁希因处罚违纪日本学生受侮,愤然改习自然科学,进入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林科。1916年学成回国,先在奉天(今辽宁)安东(今丹东)鸭绿江采木公司任技师,后应聘为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科主任。1923年自费前往德国德累斯顿隆克逊森林学院研究林产化学,1927年回国在原校(1926年已改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任教授兼森林系主任。1929年受聘为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主任,兼浙江省建设厅技正。1931年春中央大学校长朱家骅请他任中大农学院院长,他到院一个月,挂冠而走,回浙大任教,1933年因不满浙大排挤农学院院长之举而辞职。应中央大学农学院邹树文院长之邀,到中大森林系任教授兼系主任,直到1949年南京解放。1935~1941年他被选为中华农学会理事长。1941年被选为部聘教授,1947年被选为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南京分会首届理事长。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49年4月20日南京解放前夕,梁希应中共中央邀请,绕道香港赴北平参加首届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8月国立中央大学改名国立南京大学,梁希任校务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梁希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1951年改为林业部)部长,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8年12月1日病逝北京。
  梁希的主要业绩是培养了大批林业科技人才,在中国首创了林产制造化学,传播了新的林业科学理论,提出了全面发展林业、绿化全中国的林业建设方向,把中国林业建设推到一个新阶段。梁希还先后担任过中华农学会理事长、全国科普协会主席、中国林学会理事长、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副主席等职。
  梁希从1916年始,从事林业教育30多年,讲授森林利用学、林产制造化学、木材学和木材防腐学等课程,他先后创建了浙大和中大的林化实验室,1937年他在重庆领导了木材学实验室、森林化学实验室和中央林业实验所林产利用组实验室。在他苦心经营下,森林化学实验室在当时国内首屈一指。
  新中国成立后,林业大发展,梁希深感林业人才缺乏,1952年院系调整,在他建议下,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在北京、哈尔滨、南京成立了3所林学院,并在13个农学院扩大了森林系,增加了招生名额,至1958年,全国独立的林学院已有11所,农学院中的森林系有19个,在校师生3万多人,而1950年初,全国森林系学生不到100人。
  任林业部长期间即提出"普遍护林、重点造林、合理经营森林和采伐利用森林"的方针和全面营造各林种的计划,宗旨是"全面造林、彻底消灭荒山,绿化全中国"。他的一整套全面发展林业的指导性意见,经中央同意在全国推行,使50年代全国林业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梁希从事林产制造化学、森林利用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40多年,他首先使"林产制造化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首创了森林化学实验室,进行了松树采脂、樟脑制造器具、桐油种子分析和桐油抽脂、木材干馏、木精定量、木素定量等大量试验研究。他编写了许多讲义,其中《林产制造化学》是他花一生心血写成的60多万字的教科书,但他治学严谨,不愿草率付印,直到他去世后,才由他的学生在1983年整理出版,堪称林业科学巨著。
  (王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