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刘师培(1884-1919):两江师范学堂教授(1907-1911)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5479

刘师培(1884-1919)
两江师范学堂教授(1907-1911)

  刘师培,国学大师,字申叔,又名光汉,别号左□。1884年生,江苏仪征人。
  自曾祖文淇、祖毓崧、伯父寿曾至父贵曾,三世以经术闻。他幼承家学,12岁已读毕《四书》、《五经》。18岁为县学生员,19岁中本省乡试举人。青年即沉思著述。20岁至上海与章炳麟(太炎)交游,即倾向革命,著《中国民约精义》和《攘书》,排抵专制。《苏报》案起,集合同志创办《警钟日报》,任主笔,继续倡导革命。邓实等创办《国粹学报》,刘师培为主要撰稿人。《警钟日报》被封后,他至芜湖,为皖江中学教员,创白话报。
  后刘师培东渡日本,与章炳麟友谊相得,为《民报》撰稿人。又创《天义报》,更与张继创立社会主义讲习会,于民族主义革命之外,复提倡民生主义,要求解除民生疾苦。又创《衡报》,提倡社会主义与无政府主义。后来在日本因与章炳麟发生龃龌,且又有友人通过其妻何震,邀他返国。刘师培返国后,即投两江总督端方幕府。
  1907年前后始,刘师培在转到南京的两江师范学校任教,与李瑞清、柳诒徵、雷恒、姚明辉等成为当时该校50多位教席中的名教授。
  1911年冬,刘师培离开两江师范随从端方入川督办川汉、粤汉铁路。后以端方为其属部所杀,刘师培至成都在四川国学院讲学。后又至山西,再由山西入北京,加入筹安会,为袁世凯阴谋称帝效力。在袁世凯死后,1917年蔡元培为北京大学校长,刘师培被聘为北大教授,直至1919年病逝,终年仅35岁。
  刘师培处于乾嘉学派日益衰歇之际,但因家庭以朴学相传,犹有其经史小学的固有基础,又值新学东渐,所涉当时新学亦广,在短短不到17年的时间内,著作甚丰。可以说其学出于乾嘉学派,而不固守乾嘉学派,创立新义,既富且精。他的学术思想史及文学史论著,均具有时代色彩,其形式和内容均与旧学有所不同。
  刘师培讲文学,一如其讲经学,始于文字训诂,而及于历史流变。其《中国文学教科书》,实即后来之所谓"文字学";其《中国中古文学史讲义》,材料丰富,评论简要明确,鲁迅讲《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列为参考书之一。但其为文主张,则仍本其乡人阮元(状元)之说,作《广阮氏文言说》,严文笔之辨;以辞为论辞,与意内言外之词不同,认为"古文辞"一词为"俗儒"昧于字义的妄立,实即排斥韩柳以来古文即散文为文。
  但刘师培的文学思想,不完全是保守的。他受时代思潮的影响,认为文学亦是进化的,而不是退化的。宋以后小说入文,已开俗语入文之新,终必达于文言合一之和。文学由深而浅,由文而质,不是退化,而是进化,以其便于开通民智,增长人民文化知识。
  但是刘师培认为,古代文词仍不可骤废。他主张"近日文词,宜区二派;一修俗语,以启瀹齐民;一用古文,以保存国学;庶前贤矩范,赖以仅存"(《论文杂记》)。他的文论著述,可供文学史及文学理论批评研究之用。少量作品有诗、文、词,为其著作所掩。
  刘师培所著编有《刘申叔先生遗书》74种,于1934年宁武南氏印本。又有《左□集》8卷,北平隆福寺之修绠堂据清末元刻本重印本;另有1928年由朴社自《国粹学报》辑出若干条编成《论文杂记》单行本。
   (季镇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