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吴梅(1884-1939):国立东南大学至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1922-1937)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7076

吴梅(1884-1939)
国立东南大学至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1922-1937)

  吴梅,著名近代文学家,曲学大师,字瞿安,一字灵□,号霜崖,1884年生,江苏吴县人。早年参加南社,1905年至东吴大学堂任教席,1910年主持存古学堂,1912年应南京第四师范聘,主讲国学,与胡小石同事,1913年赴上海民主中学任教,1917年应北京大学聘,主讲古乐曲,凡五年。
  1922年南下,历任国立东南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大学、光华大学、金陵大学等高校的文学教授,前后计20余年,成为海内外一致推崇的曲学大师。
  抗战军兴为避难内地,他带病转辗于武汉、湘潭、桂林、昆明,1939年病逝云南大姚。
  吴梅以毕生精力从事曲学研究,集三百年来研究曲学之大成,开近代研究曲学的风气,他的卓越成就为同辈和后辈学者一致称道。近代对于戏曲一门学问,最有研究者推王静安与吴梅两人。王静安在历史考证方面,开戏曲史研究之先路;但在戏曲本身之研究,还当推瞿安独步。特是曲学之兴,国维治三年,未若吴梅之劬以毕生;国维限于元曲,未若吴梅之集其大成;国维评其历史,未若吴梅为大师云。他不仅能作,能谱,并且能吹,能唱,能演。他在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还进行创作,写有杂剧、传奇十一种。
  他的主要理论著作有《顾曲廛谈》,1913年撰,次年出版。论述宫调、音韵和南北曲作法,研究填词度曲之道,汇集元明以来曲家轶闻遗事。《中国戏曲概论》1926年出版,系统介绍和论述元明以来杂剧、传奇、散曲的演变和发展,并列出各时期的主要作品;《元剧研究》分析元剧的来历,列举现存的元剧目录,并为百多位元代剧作家作传。其他论著还有《词学通论》、《曲学通论》、《南北词简论》、《奢摩他室曲话》、《曲海目疏证》、《辽金元文学史》等。
  吴梅教学与治学一样,态度严肃认真,深受学生欢迎,在他严格要求和亲自带领下,学生们作曲的积极性也很高。1926年,爱好词曲的学生组成"潜社",公推吴梅为首,定期集会,前后活动达十一年。在他的教育下,培养出不少研究词曲的人才,如北京的任中敏、许之衡、东南大学的卢前、王季思、唐圭璋、段熙仲等。
  吴梅是南社的成员。早年作有《风洞山传奇》和《西台恸哭记》,借历史故事,抒发爱国情绪。光绪二十四年(1898),有感于戊戌六君子的冤狱,曾作《血花飞传奇》。光绪三十三年(1907),秋瑾被害后,又作《轩亭秋》杂剧以寄悲痛。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非常热情地赞扬抗日战士,斥责汉奸,听说沦陷的家乡"有人NC171笛度曲,献媚敌酋者",以为"无耻至极,可叹可恨",表现了十分可贵的民族气节。
  吴梅在诗、文、词、曲的研究和创作上,都有很深的造诣。戏曲方面尤为突出,兼擅制曲,谱曲、度曲、演曲以及校定曲本、审定音律等,被誉为近代"曲家泰斗"(夏敬观《忍古楼词话》)。著有《顾曲廛谈》、《南北九宫简谱》、《中国戏曲概论》等专著和杂剧、传奇11种。所刻《霜□三剧》,曾缀旁谱行世。另刻《奢摩他室曲丛》1、2两集,又为刘世珩编刻的《暖红室汇刻传奇》的大部分作过校勘。
  除专力治曲外,吴梅以其余力从事诗词创作。词作如[临江仙]"短衣赢马边尘紧"、[清平乐]《题郑所南画兰,次玉田韵》等阕,豪宕高逸。诗作如《读薄农碧血花剧,即集剧中语,默题四绝》、《信阳题何大复集》等,寄托深厚,苍凉雄劲。自编《霜□诗录》、《霜□词录》,有石印本。《霜□文录》,未印行。另有论词专著《词学通论》,由商务印书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