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陈匪石(1884-1959):国立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1947-1950)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7413

陈匪石(1884-1959)
国立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1947-1950)

  陈匪石,名世宣,号小树,又号倦鹤,1884年生,南京人。初肄业尊经书院,随山长张次珊学词,1901年南京创办新学,就任幼幼学堂国文教席。
  1906年赴日本留学,修习法律,加入同盟会。1908年回国,任法政学堂教员,又随监督朱祖谋研究词学,并参加南社,辛亥革命时参与江苏光复活动。1912年去马来西亚,任《光华日报》记者。翌年回国,先后在上海、北京从事新闻工作达十年之久,并曾在上海中国公学、持志大学、北京中国大学兼课。1923年任农商部秘书,兼华北大学教授,1927年南下,历任江苏建设厅秘书,工商部和实业部参事,商标局局长。
  1947年应国立中央大学之聘,任中大中文系词学教授,1950年在重庆任南林学院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后南林学院停办。1952年任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编纂,1959年3月病逝。
  他在中央大学等校任教,授词学、文字学、诸子、音韵学等课程,钻研词学40年,造诣甚精,所撰《宋词举》和《声执》两部词学著作,奠定其在近代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在《宋词举》的序里,谈到撰写目的,"乃先就所选之十二家,各举数首,附著其所校理者,辑录者,并申咫见,以与诸生讲习,命之曰《宋词举》......盖欲学者触类旁通,由是而能读、能解,驯致于能作,悉衷大雅,毋入歧途。"这部少而精的词学教科书的出版,深受学者所称道。《声执》分上、下两卷,上卷专说词之声韵格律,下卷评价自五代至晚近之重要词选,此为他几十年治词的心血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