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周实(1885-1911):两江师范学堂就读校友(1907-1911) 辛亥革命烈士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5400

周实(1885-1911)
两江师范学堂就读校友(1907-1911)   辛亥革命烈士

  周实,南社杰出诗人,辛亥革命烈士,字实丹,原名桂生,字剑灵,号无尽、和劲、吴劲、山阳酒徒。1885年生,江苏淮安人。幼读私塾,少年读《美利坚独立史》、《法兰西革命纪》等书甚愤专制之无道,而对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尤深印脑海。1902年18岁的周实入山阳县学为秀才。1904年应岁试名列一等。1906年至南京,入宁属师范学校。1907年12月入两江师范学堂预科。1909年初,以最优等第一名在预科毕业,转升入正科。同年夏,返淮安应"优拔"试,虽两场成绩均列淮安府山阳县第一名,却被人讦告而落榜,作"上陈伯陶学使书"发抒郁愤。及秋,重返两江师范学习。
  是年冬,陈去病、高旭、柳亚子发起革命文学团体"南社",周实闻风响应,与同学、宗兄伟仁、女弟芷生等成为南社最早之社员。因南社发起人都是同盟会成员,从此,周实逐渐成为革命大军的一员。
  1910年秋,周实与南社高燮、高旭、蔡有守、姚光等结伴游金陵。他们谒明孝陵,吊明故宫,拜方孝儒祠,谒常遇春墓,镌孝陵砖为砚,相与流连咏叹,慷慨悲歌。周实将诸人所作汇编成册,名之曰:《白门悲秋集》,并为之作序。
  1911年广州起义失败,一大批革命志士杀身成仁,葬于黄花岗者72人。消息传来,周实写了《痛哭》四章,有"虏运将衰炎运在,南阳会睹汉旌旗","猿鹤沙虫同一烬,累累七十二荒坟"之句。随即在《南社第四集》上发表,署名"山阳周实无尽"。不仅彰明较著地痛悼黄花岗72烈士,而且热烈赞颂武装起义推翻清朝。这是《南社第四集》的革命最强音,也是当时国内公开印行的革命诗歌的最强音。
  武昌起义的捷报传来,周实喜不自禁,赋《消息》一诗,有"汉帜飞扬明月夜,鲁戈挥霍夕阳时。英雄已分沙场死,莫遣蛾眉系我思"之句,并且决心挺身而出,投笔从戎,原拟参加南京学生之举义,适柳亚子、朱少屏函召赴沪。商议后乃改为返淮发起义举。他回淮后和挚友阮式召集本府各校学生和旅宁、旅沪回淮学生组成学生队,周、阮被推为正、副队长;寻改名巡逻部,周、阮为正、副部长。他们旋即行动,夺取城守营枪支武装自己,荷枪持械,日夜守卫。11月12日,清河宣布光复,蒋雁行被推为江北都督。11月14日,在两人领导的巡逻部的组织发动下,"山阳光复大会"在旧漕署举行,参加者数千人。时为清廷山阳县令之姚荣泽避不到会。会上,首由周实演说光复大义,继由阮式演说申斥"虏令劣绅"之无状。会后,周、阮积极筹建山阳军政分府,被推为分府领袖。县令姚荣泽先声称"我亦汉人",并作支持光复,实则暗中勾结劣绅,密谋陷害。周实等虽有觉察,但估计不足,且缺乏经验,既未彻底摧毁反政权机构,又未及时解除反动武装。姚荣泽一面大肆造谣惑众说周、阮将杀官劫绅,一面与劣绅密议谋杀之策。11月17日午后,周实道经府学宫前,有持姚荣泽名片者,邀他入学宫议事,周实坦然而入,即遭清典史周域□持枪射击,周实连中七枪,壮烈牺牲。阮式亦被逮至,竟被刳肠剖胸而死。两位烈士未死于光复未成之前疆场鏖战之中,竟死于光复已定之后,巧施诬害的奸贼之手,令万人共愤,明为晦!
  周、阮被害后,亲属和战友先后至沪公布惨案真相,引起革命者公愤,南社柳亚子奔走呼号尤力。在沪军都督陈其美支持受理下,几经周折,才将案犯姚荣泽解沪候审。又几经商洽,才由司法总长与沪军都督派员组成临时合议裁判所审理。1912年3月31日审判,姚荣泽以谋杀罪被判死刑。但又经部分陪审员以"罪有应得"、"情有可原"呈请大总统"法外施仁",竟然又被袁世凯大总统特赦免其死刑。
  周实所著诗文甚丰,但多散佚,后经周伟辑成《无尽庵遗集》,有1912年上海排印本。淮安人民为纪念先烈,在淮安城(今楚州)内曾建立"周阮二烈士祠",但后于抗战沦陷时被毁。
  (白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