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陈植(1899-1989):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副教授(1931-1933)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6514

陈植(1899-1989)
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副教授(1931-1933)

  陈植,著名林学家,造园学家。1899年6月1日出生,上海崇明人。1918年毕业于江苏省立第一农校林科。1919年进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林学科学习,专攻造林学和造园学。1922年回国后,任江苏第一农业学校教员,江苏教育团公有林(后改为江苏教育林)技术主任、场长。1926年担任总理陵园设计委员。1931年任中央大学农学院副教授,1933-1937年任江苏地政局技正,江苏省建设厅技正、科长,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院长等职。他在中央大学执教时编写的《造林学原论》,为中国造林学奠定了初步基础,该书被教育部定为《大学丛书》之一,1949年由国立编译馆出版。他根据多年从事教育林场及教学工作的经验和感受,撰写了《十五年来中国林业》一文,1933年发表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学艺小丛书》第六册上。
  1937年抗战开始,陈植转入后方,到云南大学农学院任教期间,他完成了由中国人自编《中国木本植物名志》的宏愿。抗战胜利后,陈植被任命为海南岛接收大员。他通过接收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编著了《海南岛资源之开发》、《海南岛新志》两书,先后于1948年、194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与此同时,他还撰写了近10篇有关海南岛农、林、渔、牧各业开发的论文,陆续发表在《东方》杂志上。1947年接收工作结束,他又回到广州任中山大学农学院教授。
  共和国成立后,他任南昌大学农学院林学系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被调到华中农学院林学系任教授。1955年他与华中农学院林学系师生一同并入南京林学院。1956年参加九三学社。他先后担任中华林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第五届监事等职。
  陈植毕生致力于林业教育和学术研究,致力于研究中国造园艺术,挖掘、整理祖国造园遗产。他在日本留学时,受到导师本多静六博士和上原敬二等知名造园学家的影响,对造园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回国后更孜孜不倦地钻研、探求。为弘扬祖国造园艺术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他收集大量资料,编写了《造园学概论》一书。在陈植的倡议下,于1928年成立了"中华造园学会",并编纂《造园丛书》。他的《造园学概论》即为该丛书的第一本,从而奠定了中国造园学的基础,使造园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而跻身于世界科学之林。这是中国近代最早的一部造园学专著。
  中国造园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最早的科学立论作出系统阐述的是明末吴江计成所撰的《园治》一书。但该书在我国清代失传。陈植在日本留学时曾看到过。后经多方周折,终于在1932年由中国营造学社影印出版。为求古为今用,不使祖国造园艺术及造园经验失传,陈植从50年代起就开始进行《园治》一书的注释工作,还与许多知名学者,如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刘敦祯、建筑科学院的刘致平、同济大学建筑系陈从周及杨超伯等,相互切磋,分别增补、订正,力求作到真实地反映该书的特色。
  鉴于中国目前造园专著可资借鉴者不多,除《园治》以外,他又选中了《长物志》一书进行校注。此书1984年问世以后,得到中外学者的赞誉。陈植平时对国家文物非常关心,特别是对中国悠久的造园艺术,不但著文论述,同时建议有关单位进行专门保护。他从50年代起着手系统地调查中国名园的历史,收集图、记,开始编写《中国历代名园记》和《中国造园史》两本书。至1981年止共收集重要园记30余万字,所选者皆为有名、有记、实景尚存的名园,并有科学论述。
  陈植是中国林学界的老前辈,是青年一代的拓路人,他于1984年受到中国农学会的表彰,1985年又受到中国林学会的"从事林业工作50年荣誉奖"。"三千桃李仰身教,九十春秋仍笔耕",这是大家对他的衷心祝词,也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
  陈植于1989年逝世,享年90岁。
  (杨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