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闻一多(1899-1946):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1927-1928) 革命烈士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8033

闻一多(1899-1946)
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1927-1928)   革命烈士

  闻一多,著名现代诗人、文史学者、革命烈士,原名亦多,字友三,后改夕夕,又改名一多,曾用笔名夕夕。1899年11月24日生于湖北浠水县。其父为晚清秀才。5岁入私塾,课余随父读史书。1912年冬考取北京清华学校,曾任《清华周报》编辑,《清华学报》学生部编辑,发表旧体诗文多篇,课余组织校内学生艺术团体"游艺社"(后改为"新剧社")、"美术社"等,参加演剧与研究美术。五四运动激发了他的爱国热情,被推为清华学生代表团成员去上海参加全国学生代表大会。1920年4月,发表第一篇白话文《旅客式的学生》,发出改造学校、改造社会的呼声。7月,他的第一首新诗《西岸》发表,以后连续发表新诗,这些诗大多收在诗集《红烛》中。他早期的诗,形式多为自由体,较为突出地表现了唯美的倾向和丽的风格。1921年11月,清华文学社成立,闻一多即在该社作"诗的格律研究"的报告,次年3月,写成"律诗底研究",开始进行系统的新诗格律化的理论研究。1922年,去美国留学,学习绘画,进修文学,研究中国古典诗歌和英国近代诗歌,并在创造社刊物上发表"《女神》之时代精神"、"《女神》之地方色彩"等新诗评论。1923年9月印行第1本新诗集《红烛》后,闻一多开始致力于新诗创作。其诗作内容更为充实,形式整齐,语言凝炼,形成他独具的沉郁奇丽的艺术风格。他主张诗人应该超脱政治,但又认为"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祖国,爱人民",他提倡"中华文化的国家主义",参加过国家主义团体"大江会"。
  1925年闻一多回国,在北京艺专任教,并成为徐志摩主编的《晨报副刊·诗镌》的主要撰稿人。他在论文"诗的格律"中要求新诗具有音乐的美(音节),绘画的美(词藻),建筑的美(节的匀称和句的均齐),由实践到理论为新诗发展探索一条值得重视的艺术途径。1928年1月,第2本诗集《死水》出版。1927年任第四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并被选为校务会议中文学院的唯一代表。1928年秋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1930年秋转任青岛大学文学院长兼国文系主任。1932年8月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抗战爆发后,在由北大、清华、南开三校组成的长沙临时大学、西南联大任教授。他广泛地研究了中国的文化遗产,由唐诗研究开始,上溯先秦汉魏六朝,乃至古代神话、甲骨文和钟鼎文,以文学为中心,旁涉民俗学、社会学、人类学,形成一个完整的中国文学史和文化史的研究体系,著有《神话与诗》、《唐诗杂论》、《古典新义》等专著。1942年3月出版的《楚辞校补》,是他10年研究的结晶。1943年后,由于痛恨国民党政府的反动和腐败,积极参加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抗战胜利后出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云南总支部宣传委员兼《民主周刊》社社长,经常参加进步的集会和游行。1946年7月11日,李公朴惨遭国民党特务暗杀。闻一多在7月15日云南大学举行的李公朴追悼大会上讲演,愤怒斥责国民党反动派,当晚即被国民党特务暗杀。1949年8月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说:"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慨。"
  闻一多的诗具有极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族气质、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他的艺术主张的实践。闻一多的诗开创了格律体的新诗流派,影响了不少后起的诗人。
  闻一多的主要著作收集在《闻一多全集》中,共4册8集,1948年8月由开明书店出版。
  (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