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方东美(1899-1976):国立东南大学至中央大学哲学系教授(1925-1945)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5795

方东美(1899-1976)
国立东南大学至中央大学哲学系教授(1925-1945)

  方东美,当代新儒家大师,1899年生,原名珣,字东美,安徽桐城人。早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曾任学生自治会会长、金大学报《金陵光》总编辑,在此期间加入少年中国学会,任《少年世界》、《少年中国》编辑。1921年赴美留学,获哲学硕士学位,并通过博士考试。1924年回国,次年任教于东南大学。任哲学系教授,前后凡20年,曾任系主任、文科研究所哲学部主任。他通研中、西、印、诸子百家典籍。早年讲学重点、兴趣在西洋哲学与比较哲学,1961年后,转归中国哲学。他在西方哲学上下过功夫,对詹姆斯、罗素等人著作本本精读,既而又研究柏格森、黑格尔。他痛感西方人不了解中国的文化与哲学,于是把向西方人推介与阐扬中国文化与哲学视为己任,他站在儒家为本的立场上,企图融合中西文化,统摄百家,以建立新儒家。他以生命思想作为中国哲学的主流,认为儒家思想是一个发挥生命创造、阳刚劲健、元气游离、生机游漫而广大和谐的哲学体系,它表现一种饱满酣畅的生命情调与精神。他强调《周易》的"生生之德"就是要国人振作这种民族精神,惊醒忧患意识,激发生命潜力。
  中国哲学会1936年创始于北平,南京设分会,他被选为理事。1948年去台湾大学任哲学系教授,计25年。退休后又应辅仁大学之请,担任讲座。曾三度赴美讲学,两次参加夏威夷东西方哲学家会议。
  他的主要著作有:《生命情调与情感》、《科学哲学与人生》、《中国人生哲学精义》、《黑格尔哲学之当前难题与历史背景》、《哲学三慧》、《生生之德》、《人生哲学总论》、《中国哲学之精神及其发展》以及《方东美先生全集》、《坚白精含诗集》、《东方美先生演讲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