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恽子强(1899-1963)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0年专科毕业 国立东南大学化学系1924年毕业校友 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932

恽子强(1899-1963)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0年专科毕业  国立东南大学化学系1924年毕业校友  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恽子强,著名化学家。曾用名恽代贤,1899年生,湖北武汉人。原为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东北分院副院长。1963年2月22日逝世。
  恽子强1920年6月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理化部,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修大学学分,1924年6月毕业于东南大学文理科化学系。后在河南、辽宁、广东、湖北、上海等地从事教育工作和革命工作,曾在长春吉林师范、上海中法大学等校任教。1942年到苏北参加新四军,1943年到延安,先在延安军工局工作,后任延安自然科学院副院长、晋察冀工业专门学校校长、晋察冀化工研究所所长、华北工学院副院长等职。
  1949年解放以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编译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副院长等职。先后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担任过《科学通报》编辑委员会主任,《化学通报》主编等职。
  1955年6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化学部学部委员,并当选为常委、副主任。
  恽子强早年在其兄、著名青年领袖恽代英的教育影响下参加革命工作,在许多地方从事教育工作,并在一些高等学校任教。在苏北时,为新四军创办医学院和筹建制药厂。到延安以后,在延安军工局和延安自然科学院工作期间,为那里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做出了贡献,1944年被评为"甲等模范工作者"。
  1945~1949年,恽子强到晋察冀地区,从事其科学、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亲自担任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领导职务,为其后的建设工作培养了一批科学技术干部。
  1949年以后,恽子强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参加了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的筹建工作。特别是他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及其学部的组建工作,并在中国科学院长期担任组织领导职务,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和培养科技人才,组织科技队伍,付出了不少心血。在科学组织的管理中,他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贯彻有关方针政策,注意研究科学工作的规律性,不断考虑科学研究工作如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并提出了不少主张和见解。
  在制订全国第一个发展科学技术的远景规划,即十二年规划(1956~1967年)的工作中,恽子强辛勤劳动,积极组织,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恽子强还十分热心于学术团体和学术刊物的工作,注意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和学术刊物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并亲自担任学术团体的领导职务、学术刊物的编辑委员会主任或主编,为促进科学研究和学术团体的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