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谢远定(1899-1928):国立东南大学生物系1924年毕业校友 革命烈士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8096

谢远定(1899-1928)
国立东南大学生物系1924年毕业校友  革命烈士

  谢远定,革命烈士,字伯平,1899年生,湖北枣阳人。
  谢远定1917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附中,积极参加恽代英倡导建立的"互助社",1919年参加恽代英领导的武汉响应北京五四运动的示威游行,1920年参加利群书社,社员中有肖楚女、林育南等人。1920年夏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工科,不久即改读农科生物系。1921年5月在南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对外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义公开活动,邀请进步教授到东南大学讲演马克思主义学说。1922年下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他作为青年团南京地方执委会委员长参加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年10月中共上海地委兼区执委通过决议,成立南京党小组,派谢远定为组长,这是南京市的第一个党组织。他还帮助国民党改组,并以个人名义参加国民党。他组织进步学生开展反帝反封建军阀的斗争,并在《觉悟》等刊物上发表文章,教育青年投身革命。
  1924年夏,谢远定在东南大学农科生物系毕业后,根据党的指示,暂留南京,1925年,他组织南京市响应上海抗议"五卅"惨案的示威游行。后根据党的指示,回湖北,在武昌以教书为名,到鄂西地区发展党团组织,建立了中共襄阳特别支部。1926年在武汉主编《汉声周报》。1927年担任隋县县委书记,1927年10月领导鄂北暴动建立工农革命军第九鄂北纵队,担任中共鄂北特委宣传部长。
  1928年,谢远定化装在汉口搞地下工作时不幸被捕,同年8月英勇就义。他是东南大学农科毕业生中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兼担任重要职务的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