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鲍鼎(1899-1979):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1933-1945)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60508

鲍鼎(1899-1979)
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1933-1945)

  鲍鼎,著名建筑教育家,字祝遐,又名宏爽,1899年出生,湖北省蒲圻市人。1914-1918年在北京高等工业学校学习机械专业。1928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公费留美生,就读于伊利诺大学建筑系,于1932年获建筑学硕士学位后,放弃留在美国任职的优厚待遇,次年即来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任教,投身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建筑教育事业。他自1933年秋至1945年秋,共在中大建筑系任教12年,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中国的建筑教育事业和中央大学建筑系的发展。
  鲍鼎在中大期间,正是建筑系历史上极不平常的时期。由于受1932年中央大学易长风潮与经费风潮的影响,当时建筑系的5位教授中有3位先后辞职离去。此时,鲍鼎与谭垣、虞炳烈、陈裕华诸先生先后来到该系任教,才使教学得以正常进行。
  1937年抗战爆发,中央大学举校内迁至重庆沙坪坝等处办学。由于当时的教学与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又不时遭日军飞机轰炸,建筑系教师中又有数人离系,甚至出现一系无主的窘况,使得建筑系再一次陷入困境。1940年夏,在建筑系师生的恳请与校、院领导的支持下,鲍鼎不避艰辛,担起了系主任的重任。他上任后,一方面极力稳定教师队伍,勉力维持全系教学秩序;一方面积极奔走、四处纳贤,先后聘请到中国建筑界名师杨廷宝、黄家骅、陆谦受、李惠伯、哈雄文、龙庆忠等先生以及美术大师李剑晨来系任教。一时间,该系师资阵容空前雄厚,教学蒸蒸日上,自此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应该说,中大建筑系的这一兴旺局面,是全系师生的鼎力齐心和精诚所然,然而系主任鲍鼎力挽狂澜,呕心尽责更是功不可没!
  鲍鼎为人正派,学识博厚,一专多能。在中大他担任建筑系的中、西建筑史,中、西营造法与钢结构等5门课程和土木工程系的"房屋建筑"课程的教学工作。从时间上看,蒙受过鲍鼎恩泽的建筑系学生有35届到48届近150名,其中有在国内享有盛名的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戴念慈、吴良镛、周卜颐、刘光华、汪坦、郑孝燮等。著名建筑家杨廷宝先生曾经评价:"鲍鼎先生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建筑人才,他获得"北梁(梁思成)南鲍(鲍鼎)"的盛名是当之无愧的。
  1945年中大准备复员南京时,鲍鼎离系,留在武汉从事城市建设工作。1949年,鲍鼎拒绝了各方面聘他去台湾的邀请,在武汉迎接新中国的诞生。1950年初武汉市人民政府建设局成立,他出任第一任局长,积极筹组设计队伍和建设大军。他负责组建了第一个设计组、第一家国营江汉工程公司以及后来的国营武汉工程公司。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鲍鼎主持了武汉市的城市规划工作。他亲自深入现场调查,考虑周密细致,还邀请了我国许多建筑专家前来讨论、审议设计方案。对武汉展览馆的筹建,鲍鼎亲自组织班子,反复研究,集思广益,提出合理的方案,并置身于施工现场悉心指导。
  在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鲍鼎和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一道,与苏联专家合作,认真研究方案,多次修改,以臻完善。1957年,鲍鼎主持了重建历史名胜"黄鹤楼"的设计方案,并将选定的方案提交1958年中国建筑学会在青岛召开的会议讨论。1958年,鲍鼎参与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工程设计、审查等工作。1957年5月6日,毛泽东主席在武汉接见当地科技界代表时,曾对鲍鼎先生的卓著功勋表示敬意。同年,鲍鼎受中国科协委托,会同陶述、周焕章等成立了"武汉市科协"并任担首届理事长。
  1956年,中国建筑学会成立时,鲍鼎任理事,同年,鲍鼎又出任中国土建学会副理事长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1979年12月21日,鲍鼎逝世于武汉,享年80岁。
  (单踊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