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缪凤林(1899-1959):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部1923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0187

缪凤林(1899-1959)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部1923年毕业校友

  缪凤林,著名史学家、教育家,字赞虞,1899年生,浙江富阳人。1919年入南京高等师范史地部,师从柳诒徵,1923年毕业。1928年起在其母校国立中央大学任教,授中国通史、中国文化史、日本史。抗战期间曾任中央大学师范学院史地系主任。1948年出任文学院史学系主任,解放后任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缪凤林继承柳师治史的学脉,对中国古文献中所记载之史实,必慎为考订,辨明正伪。其一时不能得出结论者,均"存疑"而不臆定;对汉民族文化西来谬论,亦据理严加驳斥。
  30年代所著《中国通史纲要》是他在中央大学史学系教授通史时所用讲义。所述自太古以至最近,以明今日各种现象所由,及其蜕变之所以,宣扬了祖国五千年来光辉灿烂杰出的史迹。柳诒徵为该书作序中称"是编条理明晰,本末赅备,儒先精粹及近人钩索辩难之文,大略在是。"
  他的爱国心极强,从学生时代即蓄志研究日本史,课外读黄遵宪(日本国志),有感于黄氏殁后数十年,国内尚未有一书能继黄氏之后者。因此激起写日本通史的雄心,搜集史料不遗余力,著成《日本史论丛》。
  其他主要著作还有《中国通史要略》、《中国史论丛》、《中国民族史》、《中国民族文化》等。
  缪凤林执教数十年,及门弟子如蒋孟引、刘毓璜、章巽、洪诚等均先后在中大、南大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