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黄文熙(1909-2001):国立中央大学土木系1929年毕业校友 1956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8600

黄文熙(1909-2001)
国立中央大学土木系1929年毕业校友  1956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黄文熙,著名水利学家、教育家,1909年1月3日出生于上海,祖籍为江苏省吴江县。192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系,获工学士学位,留校任助教,1931年任上海慎昌洋行建筑部结构设计员,1933年考取清华大学首届留美公费生,1934年在美国入依阿华大学,1935年转入密执安大学学习力学和水工结构,1936年获科学硕士,1937年获博士学位。1937-1949年任中央大学水利系教授、系主任,兼水利部水利讲座,中央水利实验处特约研究员,土工实验室主任;1949-1956年先后任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和华东水利学院水利系教授兼南京水利实验处处长;1956-1991年任清华大学教授,兼水利部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问。195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56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担任过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荣誉会员,中国力学学会名誉理事,中国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会理事长。《水利学报》和《岩土工程学报》编委会主任。他曾赴西欧、日本和美国考察,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他主编《土的工程性质》,并于1984年收录主要论文16篇,出版了《黄文熙论文选集》,反映了他深湛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治学方法,这批论文对今天的国民经济建设仍有重要的应用和参考价值。他的学术活动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积极引进和推广国外先进技术,支持国内开发的新技术;二是能敏锐地把握国内外学术动向,提出属于学科前沿的课题和设想,进行具体指导。他的成果使我国土力学研究工作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黄文熙任南京水利实验处处长时期,他筹划、充实、发展了各项科研工作,特别是开创了泥沙、潮浪、结构材料等国家急需的新的研究领域,承担了治黄、治滩、华东地区水电工程等试验研究任务,解决了大量实际工程问题,使实验处的规模和水平均居全国之首。同时,研制了许多水工、土工试验仪器,编制了试验手册,培训试验技术人员,开办了多期土工、水工试验学习班,为新中国早期的水利水电建设做出了极大贡献。
  1956年以后,黄文熙就任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经过10年耕耘,使该院拥有9个研究室、所及完整的技术后勤系统,具备了承担各种重大水利水电科研课题的能力,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解决了大量工程建设中的疑难问题,在国内外均具有重要地位。他本人也结合工程实践提出了许多带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黄文熙是一个思想敏锐、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手。他参加了一大批闸、土石坝、混凝土坝及地基方面的研究和咨询工作,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他引进和推广了许多先进技术,并丰富和推广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筑坝技术。他还积极参与了黄、淮、海和大西南、三峡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咨询工作。
  黄文熙是我国土力学学科的奠基人,几十年来,在不同的研究课题方面,均做出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70年代,他提出了从试验资料直接确定土的弹塑性模型的理论,他领导清华大学研究组经10年努力,建立了"清华弹塑性模型",这一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80年代建立了不同规模的土工离心模型试验装置,对我国岩土工程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黄文熙从事教育事业半个多世纪,工作勤奋,效率极高,治学严谨,既教书又育人,他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进,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硕士和博士,桃李满天下,学生中有的成了院士、博导、知名学者和专家,活跃在我国水利水电战线和其他行业。
  黄文熙于2001年1月1日病逝。
  (李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