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朱壬葆(1909-1987):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教授(1943-1946)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6612

朱壬葆(1909-1987)
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教授(1943-1946)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朱壬葆,著名生理学家。1909年3月生。浙江金华人。原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10月24日逝世。
  朱壬葆1928年考入浙江大学,1932年毕业于该校心理系,同年留校任生物系助教。1936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生理学,1938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入伦敦国立医学研究所研究内分泌生理。
  1939年底回国,1940年应聘到金陵大学农学院任教并筹建畜牧兽医系。1943~1946年在中央大学医学院生理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1946~1951年任上海第一医学院生理系教授。1951年起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兼生理系主任,1958年起任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
  朱壬葆先后当选为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总后勤部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军事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院专家组组长;先后担任《生理学报》、《生理科学进展》、《中华医学杂志》、《中华放射医学和防护杂志》、《解放军医学杂志》和《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编委,《应用生理学杂志》主编等职。他还是英国内分泌学会首批会员。
  1980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学部委员。
  朱壬葆自1936年起专门研究内分泌生理。在英国攻读学位期间,主要研究甲状腺和性腺对家禽两性羽毛分化的影响,以了解性激素和甲状腺素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同时,观察到切除甲状腺后,母鸡冠停止生长,但仍能继续排卵这个异乎寻常的现象,在内分泌基础上获得新的认识。其后,主要研究鸟类雄性激素对睾丸的影响,认为雄性激素不仅作用于雄性器官和雄副性征,而且对精子生成也可能起调节作用。在中央大学期间,研究性激素与性器官功能之间的关系,以及甲状腺在垂体与性腺系统中的调节作用,阐明了甲状腺对卵泡生长有抑制作用而对排卵有刺激作用。
  1949年以后,朱壬葆根据需要多次改变研究方向。曾研究了空胃运动和消化性运动的规律及其神经机制,紧张情况时对胃运动功能的影响,电离辐射对胃和胰液分泌的影响,还进行了出血性和灼伤性休克的研究。
  60年代主要从事抗辐射药物研究,寻找有效抗放药物的作用机理,并领导研制成我国第一代抗辐射药物。70年代以来,在干细胞的性能、损伤和修复特点、辐射敏感性、以及在体外培养时增殖与分化特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他主持研究的"战时特种武器的伤害的医学防护"项目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参加的"造血干细胞群的不均性与动力学研究"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在生理学和军事医学方面,朱壬葆先后发表重要著作和论文70余篇。代表性论文有:“棕色莱亨鸡雄性羽毛研究”、“棕色莱亨鸡的甲状腺与性腺功能的关系”(合作)、“家兔中甲状腺对脑下垂体性激功能的影响”、“甲状腺与性激素对垂体促性腺功能的调节作用”(合作)、“空胃运动食物性抑制及其神经机制”(合作)、“人骨髓造血干细胞体外培养中的动态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