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吴学蔺(1909-1985):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1947-1948) 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078

吴学蔺(1909-1985)
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1947-1948)   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吴学蔺,著名冶金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学家、光学仪器专家。字轶如,1909年6月1日出生于北京市,江苏武进人。原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厂厂长、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85年9月7日逝世。
  吴学蔺1930年于上海大同大学理科毕业,之后任浙江大学物理系助教,1932年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34年赴美国卡尼基大学学习,1937年获硕士学位后,在资源委员会昆明中央机器厂驻美国、瑞士办事处工作。
  1938年回国,吴学蔺先后在中央机器厂历任技术员、副工程师、工程师、分厂厂长。其间,曾在西南联合大学机械系、航空系任教。1944~1949年历任资源委员会工业处技正、钢铁组副组长、钢管会副主任,其间1947年9月至1948年10月,兼任中央大学工学院机械系教授。
  1949年任上海钢铁公司总经理,还先后在东华工业部兼任矿冶处、生产技术处副处长等。
  1952~1957年先后任一机部三局、技术司总工程师和总锻冶师,负责当时苏联援建项目。1957~1958年任国家科委综合局、二局副局长。
  1955年6月吴学蔺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并当选为学部常委。
  1959~1960年任中国科学院长春机械研究所副所长,1960年后,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
  1979年3月起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厂总工程师,后任该厂厂长。先后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二至六届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
  30、40年代,吴学蔺基本上搞以光学为主的物理实验室的基础工作,引进国外冶金特别是与机械冶金有关的新技术,与他人合作发表了"氖之连续光谱"、"金属扩散层之向位关系"等论文。主要工作有:引进国外炼钢用Brackelsberg转炉;孕育铸铁(或密烘铸铁)作为高强度高稳定性材料;自制控制气氛使热处理件表面可以随意控制的马弗炉;用阶段热处理使零件与刀具等只有极微小变形;自制各级强度电焊条;以铸代锻,解决大型压力机械不足等。
  50年代初,吴学蔺在对上钢一厂、二厂、三厂改建平炉,扩大上钢二厂的轧钢能力,组织上海小钢厂成为多品种的生产基地,建立上钢为华东机械工业大铸钢基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创办了《铸造》杂志。
  60年代初他又协助进行"液态成形"研究,他用模子压铸零件再用零件压制模子的办法,解决了合金模的加工制造困难及生产周期和工时的问题。
  80年代,吴学蔺又组织我国口径最大的2.16米天文反射望远镜的研制,开发与美国太空电子系统公司合作研制首架口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还与他人合写了"研制3~4米反射望远镜的几种方案"一文,为其后设计大型反射望远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