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周金黄(1909-):国立中央大学上海医学院就读校友(1928-1930)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3385

周金黄(1909-)
国立中央大学上海医学院就读校友(1928-1930)

  周金黄,药理学家和中西医结合研究中药药理学的开拓者。1909年6月9日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县。1924-1930年,他先后在长沙雅礼大学、南京金陵大学、上海沪江大学、中央大学上海医学院学习。1932年冬至1933年春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华北抗日医疗救护队。1934年毕业于北平的协和医学院。1935年8月,他曾随中国生理学会代表团赴苏联参加国际生理学大会,在访问苏联、德国、美国各大学期间,他有幸与当时国际生理学权威学者接触,看到巴甫洛夫亲自领导高级神经活动研究的各项工作,亲聆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院长戴耳(H·H·Dale)关于他发现神经递质研究的过程,从而使他对国际生理学与药理学前沿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1942年,周金黄到成都中央大学医学院任教,开始研究神经药理学,并发现吗啡对内脏功能如消化道运动、血糖水平、内脏血管张力的作用都是通过兴奋神经中枢(迷走神经)使其外周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而引起的;切除迷走神经后,这些作用就消失了。当时在成都的中央、华西、齐鲁三所大学医学院与生理学及药理学有关的教师在蔡翘教授领导下,成立了中国生理学会成都分会,定期召开学术报告会,编印学会会刊。成为抗战大后方主要的医学研究中心,使一大批中青年科学家,包括周金黄在内得到锻炼与成长。
  1946年周金黄回到故乡武汉市,主动协助武汉大学筹建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并受聘为医学院代院长、院长兼附属医院院长。1949年,他到北京协和医学院,重建药理科室。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军事医学防护研究工作,任毒理学专家组长。1958-1985年被调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任防化医学药理毒理研究所教授、副所长、所长等职,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个人二等功和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集体,主要有功人员)。196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他应邀赴青岛海洋大学受聘为海洋药物药理学教授,在桑榆暮景之年,还努力为新兴的海洋药物药理学做出贡献。
  周金黄在一篇学术思想专文中写道:"我们有责任把我国古老的医药学的优秀传统哲理与现代医药学的发展结合起来,在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药理学,它将为21世纪国际药学的发展做出我们中华民族的贡献。"在研究中药药理学中,他认识到中药与西药属于两种医学思想体系,其概念、词汇、术语、内容表达几乎完全不同。他用现代药理学的新思路研究中药补益药的功效时,提出中医整体气血阴阳学说与现代医学神经,激素、免疫三者的整合调节网络概念的一致性。这意味着中医理论与现代生理医学的结合,可以使中药药理学在宏观与微观相一致的新思路下成为90年代乃至21世纪的新学科。
  在长期的药理学研究工作中,周金黄密切联系新兴学科的发展进行探索,研究化学合成药与中药对三大系统的作用。在30年代,他研究了脑垂体前叶释放的生长激素、促性激素、促甲状腺激素的生理活性与药理作用。在40-60年代,他从事过中枢神经系统递质乙酰胆碱学的研究;70年代末,他领导多名研究生从事中药对神经与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的研究,发现党参、黄芪、淫羊藿、枸杞子、首乌等具有多方面的作用。他还结合现代生理药理科学的进展,于1984年提出神经、内分泌激素与免疫功能网络三结合作为中医药整体思想的现代医学基础。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他多次出国介绍中国研究中医药的成就。
  在长期从事学术活动的过程中,他认识到发动志同道合的专业同行们组织,成立专科学会是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巨大动力。为了祝贺和表彰这位药理学界前辈,中国药理学会1989年代表大会举行庆祝周金黄80寿辰活动,并在《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89年三卷三期出特刊祝贺他80寿辰。
  (刘干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