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徐百川(1909-):国立中央大学土木系1931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721

徐百川(1909-)
国立中央大学土木系1931年毕业校友

  徐百川,生于1909年10月25日,江苏海安人。1926年考入河海工科大学,翌年河海工科大学并入国立中央大学,193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系。毕业后先在国内从事建筑结构的设计与施工,后去美国密西根大学留学,1937年"七七事变"后,随即回国。1937年起先后在焦作工学院土木系、西北农学院水利系、西北工学院土木系执教。1946年到重庆,回母校中央大学土木系任教。此后中大迁回南京,1949年解放后改名为南京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组建了南京工学院,至1988年更名为东南大学,他始终在学校土木系任教,长达50年之久。其间,自1950年起任土木系系主任30年,1980年改任名誉系主任,对东大土木系的发展贡献至钜。
  徐百川从事教育工作半个多世纪,治学严谨,一生坦淡,为学校土木工程系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早在1951年,徐百川先后出版了第一本土木类中文教材《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为当时许多高校采用,在教育界、工程界影响很大,也为全国高校编撰我国自己的教材树立了榜样。东南大学土木系在徐百川的引导下十分重视教材建设,不断编写出有自己特色的各科教材和专著,为提高东南大学的声誉和教学水平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56年受教育部的委托,徐百川负责起草全国《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教学计划。此后许多年内,有关工民建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均以我校土木系为主要负责单位。
  1962年,教育部召开修订若干有代表性专业的教学计划会议,徐百川主持了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小组的教学计划修订工作。这次会议是在总结50年代苏联的高校办学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重新修订适合当时我国国情的教学计划的重要会议,在教学体系、课程设置、教学环节的实施等方面,均作了重大的改进,为60年代到"文化大革命"前这段时期内教学的稳定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工科院校来说,除了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之外,最大的任务,莫过于建设好能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实验室。中央大学土木系留下的仅有"建筑材料实验室"和设备不全的"道路实验室",没有大型的结构实验室。为此,徐百川矢志要建立一个比较现代化的适应教学科研要求的"结构实验室",经他多方奔走呼吁,从露天试验,搭建简易房屋入手,直到1964年建成了当时国内同类专业中堪称一流的结构实验室,无论在布局、设备、实验能力方面为学校结构工程专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提供了硬件支撑,也为土木系的科研、研究生培养,服务于国家、省市重点工程的建设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
  徐百川多年从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教学与科研工作。5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引进预应力技术时,他以其远见卓识,确认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在我国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在土木系立即组织开展预应力理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一直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学校取得成果最多的研究方向。60年代初学校正式成立了预应力技术研究组,由于徐老的倡导,土木系逐渐形成了一支颇具特色的预应力专家队伍,90年代初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预应力工程研究所,从而在预应力结构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如今东南大学在预应力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成就已蜚声海内外,吕志涛在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我国该领域研究的领头人,杨宗放是国内著名预应力工程专家,孟少平、郭正兴等年轻教授已在国内预应力界有一定的影响,徐百川实为东大预应力学科的先导者和奠基人。
  徐百川不仅治学严谨,品德高尚,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且十分关爱学生,奖掖后进,受到学生们的尊敬。80年代后,先后受到国家教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学会的表彰,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对高等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授予其荣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