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朱薰(1909-1993):国立中央大学至东南大学技师(1929-1987)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030

朱薰(1909-1993)
国立中央大学至东南大学技师(1929-1987)

  朱薰,1909年生,江苏靖江人。他在靖江当地初中毕业后到上海益中电器厂学习技术工作。1929年被介绍到南京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电力实验室当技工,从事电动机、发电机及附属设备的装配、运行和维修工作,掌握了许多电力方面的技能。1935年陈章教授继任系主任,朱薰被调入电信实验室,初步学习了有关仪器仪表、元器件以及结构原理与应用等知识。由于他勤奋努力,不久成为该实验室的多面手,受到教师、学生的重视。
  1937年中大内迁入川之前,他与几位助教和技工一起,不顾敌机对校园轰炸之威胁,夜以继日地拆除各种电力设备、细致稳固地把各类设备、仪器、仪表装箱,送码头运出,使这些实验设备运到重庆时竟完好无损,可说为该系内迁立下了汗马功劳。
  朱薰到川后就不顾艰辛地从嘉陵江边到校本部安装了三级电动机抽水泵,使全校师生喝上了嘉陵江水。朱薰在重庆共9年,单身一人以实验室为家,日日夜夜,根本不分上下班地投入工作,为教师们开实验做准备工作,修复各种仪表仪器和设备。
  日寇对重庆接连不断地轰炸,每当警报一响,全校师生立即进入防空洞去,唯独朱薰总是要先把仪器搬入掩体,然后才进防空洞,四年间这样搬进搬出何止几百次,他这种爱仪器设备重于生命的精神,深受师生爱戴。当时生活极其艰苦,一些人无法安心工作,退职去做生意,有的好心人劝朱薰去开个修理部增加收入,而他热爱本职,从来不为所动,始终与几位教师坚持岗位,从未离开过学校一天。
  一年级学生在20里外的柏溪分校上课,那里地处僻壤没有警报设备,系里购置器材为之安装了无线电收发报系统,本部一有警报就由朱薰发报以利分校及时疏散,他对此始终恪尽职守,实为不易。
  1946年学校复员南京,全系设备刚刚拆箱堆放在大礼堂后面几个木制活动房内,一天凌晨因边上成衣铺发生火灾,住在附近的朱薰和几位教师闻讯即起不顾烧伤危险投入抢救,终使全系设备几乎未遭损坏,仅仅烧毁几个电机,立即由他重新修好,投入实验运行。由于朱薰经过多年工作磨厉和刻苦自学,臻至上乘,尤其对仪表的修理使用,收发机的安装调试,熟练异常。乃至校内外送来待修的仪器甚多,他总是边拆边绘电路图、按图找出故障所在,即行修复,真是得心应手,令人无不称赞。多年来总有五六个徒工跟他学技,他从不留一手,但管教甚严,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各实验室的骨干技师。
  解放前夕学校命令各系把设备装箱待运,各系拒不执行,对此朱薰态度明朗,从不动摇。解放后他工作更加积极、认真,总是吃苦在先,公而忘私,把全系设备视为珍宝,成为陈章系主任的贤内助、好管家。1954年他光荣地参加中国共产党。1956年南工无线电系奉命迁成都,他又一次担起把全部仪器设备拆卸装箱运出的重任,他不顾酷暑,竭尽全力,所有设备都装得严严实实。后来从重庆全部运回拆箱时无一损坏,足见其工作之周详审慎,这些仪器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学生,不少教工为之流了多少汗水,尤其朱薰功不可没。
  1960年朱薰改任系办机械车间主任,他一如既往,勤奋认真。他首先要检查各方送来的加工机械图,并且能指出不合格和错误,加以一一改正,他能对机械加工各类机床的结构性能,使用保养掌握自如,他的揣摩思忖的能力真是难能可贵。
  陈章每年春节初一初二由于前去拜年者众多,是不能离开寓所的,但他对这位老伙伴十分尊重,每年春节的初三、初四他必亲到朱薰家中贺年互祝康健。海内外历届中大电机系毕业生返回母校时,也都不忘专程去看望这位大家称颂的"朱先生"。1987年朱薰退休后,陈章特撰"记朱薰同志"一文,刊于《南京工学院校史资料选集》十三集上,本文就是从这篇文章中摘录的。
  1993年6月12日朱薰病逝南京,享年8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