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程千帆(1913-):国立中央大学至南京大学中文学教授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3851

程千帆(1913-)
国立中央大学至南京大学中文学教授

  程千帆,著名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家。1913年9月生于长沙,祖籍湖南宁乡。1936年7月毕业于金陵大学中文系,历任金陵大学、四川大学副教授,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第二、三届会长,中国旅游文学研究会第一届会长等职。
  程千帆在青年时代就出版了《文论十诠》等著作,受到学术界前辈的重视。从抗日战争时期开始,程千帆先后在四川、武汉等地的大学里执教,1954年,程千帆和沈祖教授联名出版了《古典诗歌论丛》一书,开始尝试着"一种将批评建立在考据基础上的方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此书中的一部分文章,曾被朱自清先生誉为"心细如发"。正当程千帆人到壮年,将要以充沛的精力去施展满腹才学的时候,厄运突然降临到他头上,他被剥夺了教书、研究的权利。接着是长达20年的磨难。
  程千帆是1978年回到母校南京大学的。重新登上讲坛后,对祖国的爱、对祖国学术事业的忠诚使他又焕发了青春。在从事繁重的教学、行政事务的同时,程千帆又开始了学术研究,并以惊人的速度向学术界奉献出累累硕果。十年中,程千帆发表了几十篇论文,出版了六部专著,如《唐代进士行卷与文学》、《史通笺记》、《古诗精选》、《文论十笺》、《古诗考索》等。程千帆以其精湛的造诣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赞扬。
  程千帆1990年退休。临退休前,他曾给南京大学校系党政领导写过一封信,说自己重返南京大学执教时,便下决心"在教学科研中要认认真真地走路,在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中要勤勤恳恳地带路,在应当退休的时候要高高兴兴让路"。退休后的程千帆,虽然已经"高高兴兴地让路"了,但他依然在"认认真真地走路"、"勤勤恳恳地带路",退而不休,业绩突出。他退休后出版的著作有:《程千帆诗论选集》、《宋诗精选》、《程千帆选集》、《俭腹抄》。与他人合作的著作有:《被开拓的诗世界》、《两宋文学史》、《校雠广义·版本编》、《程千帆推荐古代辞赋》、《骈字类编音序索引》、《全清词·顺康卷》、《校雠广义·校编》、《校雠广义·典藏编》。此外,已经交付出版社的著作还有《程氏汉语文学通史》等。最近,河北教育出版社决定在1999年底前出齐《程千帆文集》,包括他重要的著作约二十种。1995年,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程千帆诗论选集》荣获一等奖。这些著作在学术界也引起了重大反响,好评如潮,特别是在端正学术态度、标明学科方向、展示研究方法等方面,成为新时期学术发展中具有典范性的作品。在以上的著作中,有些是与学生合作完成者,采用合作科研的方式,在具体的研究实践中带路,是程千帆指导学生的卓有成效的方式之一。
  程千帆是卓越的学者,又是"铸人"的良师。每届研究生入门,他总是赠以"敬业、乐群、勤奋、谦虚"八字箴言。在他的不断教诲和督促下,他的弟子大多活跃在学术研究的第一线,近年来已有四位晋升为教授(包括两名博士生导师),三位晋升为副教授,成为南京大学教学与科研的骨干力量,并形成"沟通古今,融合中西、于严谨中创新的极有生气的学风","有发展成特色鲜明的学派的趋势",对南京大学中文系的学科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程千帆还兼有大量的社会工作,如国家古籍出版规划小组顾问、江苏省文史馆馆长、南京市文联名誉主席、《南京大学学报》主编、香港中文大学《中文学刊》顾问、金陵大学南京校友会名誉理事等职。目前,作为建国以来最大的一项文化出版工程的《中华大典》正在编篡之中,他兼任编篡委员会副主任及《文学典》主编,其中《宋辽金元文学分典》1200万字将从明年开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