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李士豪(1914-1992):国立中央大学水利系教授(1939-1946)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7618

李士豪(1914-1992)
国立中央大学水利系教授(1939-1946)

  李士豪,水利学家。1914年5月22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祖籍广东梅县。1936年获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土木系工程科学学士学位;1938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院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同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生院数理系进修数学。1939年回国任重庆中央大学水利系教授,兼任水利委员会视察工程师。1946年先任水利部视察工程师,后任技正兼器材司帮办。1949-1992年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土木系主任,水利系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1992年1月逝世。
  在中大期间,李士豪同情革命,接近进步人士,阅读进步书刊。1941年参加了"自然科学座谈会",参加《新华日报》副刊《科学》的编辑工作,周恩来曾和他亲切交谈,给他很大鼓励。李士豪是1946年5月成立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是当时16位理事之一。1946年11月,他参加"中国民主革命同盟",1947年南京学生开展"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时,李士豪曾两次将反动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阴谋,密报该盟指定的联系人。1948年底,为支援解放军顺利渡江,他把长江水文地图秘密交给地下党组织。在党组织安排下,他于1949年3月绕道香港、朝鲜到大连工学院任土木系主任(1954年改为水利系)。他于1956年6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大连工学院党委委员、院工会主席、科研处长、教务处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为建立和发展大连工学院、为培养水利建设人才作出了很大贡献。
  李士豪参与了筹建旅大市科协及旅大市土木工程学会的工作,长期担任辽宁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水利学会理事及名誉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及名誉理事、辽宁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及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1954年,哈工大的水利类研究生班调到大连工学院,该研究生班一共办了三期,毕业生一部分留校任教,大部分分到有关兄弟院校,后来均成了我国水利工程教育战线的骨干。
  他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先后建成了材力馆(包括结构、建材、材力和土力学实验室)和当时国内比较先进的水利馆(包括水力学、水工、水能和港工实验室),为水利系的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李士豪是国内最早开展水流脉动压力的研究者之一。在他影响和组织下,高速水流问题成了大连工学院水利系主要科研方向之一,40年从未中断。具体研究课题一直和我国水利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密切结合。50年代初,我国水利科学研究中极少采用电测技术,和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李士豪于1955、1956年开办了两期电测技术学习班,以后他仍采用电测传感器,测量水流的脉动流速,脉动压力、水位、应力、振幅和振动加速度等,使实验水平提高了一大步,受到钱学森教授的表扬。
  1983年,他创立了高速水流研究室,指导研究过10多个高坝的空化空蚀问题,为工程设计提供了必要的依据。他还组织研究室开展了泡动力学研究,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并组织完成了"泡动力学及其应用"项目,其研究成果获得国内专家好评。90年代初,李士豪开始了用模糊危险性分析方法选择设计空化标准的研究。
  李士豪自1956年始招收、指导硕士研究生。多年来,他坚持研究生选题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并亲自为研究生讲课和修改论文。80年代末,他已年逾古稀,仍为研究生讲授"边界层理论",历时5个春秋,三易其稿,出版了供水利建筑类专业研究生使用的《流体力学》教材。他常为研究生查文献,并把法文、德文的有关文献翻译后供研究生阅读。他指导的研究生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时,一般他都不署名。他负责研究的项目:"泡动力学及其应用"申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时,他也不同意列上自己姓名。
  (倪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