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刘雪初(1914-1992):南京工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1960-1973)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6821

刘雪初(1914-1992)
南京工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1960-1973)

  刘雪初,1914年12月生于湖南宁乡县,1934年毕业于长沙第一师范学校。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投笔从戎奔赴延安,历任八路军文化教员和宣传股长,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干事,警卫团政治处副主任,并曾先后被评为模范宣传工作者、军委和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工作者。在解放战争时期,刘雪初曾历任政委、四野第十三兵团政治部秘书长、四野政治部副秘书长等职,参加东北辽西地区各战役,沈阳解放后挥师南下参加解放两广的指挥工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国解放后,刘雪初历任中南军区公安军政治部副主任,第四野战军兼中南军区政治部的组织部副部长,之后服从分配调到北京国防工业部坦克局担任首任局长,为新中国坦克制造业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57年刘雪初又奉命调任北京工业学院党委书记,致力于培养军事工业人才的高等教育领导工作。
  1960年刘雪初调任南京工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由于前几年的反右、双反、交心、拔白旗、反右倾等政治运动不断,不仅大批同志政治上受到伤害,影响了工作积极性,而且严重冲击了教学秩序,学校工作面临多方面的困难,以刘雪初为核心的党政领导,根据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和高教60条的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扭转了这种局面,较快地稳定了教学秩序。主要的措施是:坚决压缩新增过多的专业,控制学校规模和学生总数;缩短科研和劳动战线,加强基础理论课,把有经验的教师放到教学第一线;稳定和修改教学计划、教学日历并严格执行,合理安排测验、实验和自学时间,健全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制定全院的《1962-1967年工作纲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同时还认真进行三材(教材、器材、人材)建设以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物质条件,而教材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教学法说明书、习题集、习题课指导书、实验指导书、实习大纲和指导书、专业劳动大纲、课程设计指导书、毕业设计指导书等。经过几年努力,到1965年各专业各课程都已编写了需要的教材和整套教学文件,基本上实现了《纲要》的目标,而且出版了一批全国统编教材,形势大好。
  刘雪初和金宝桢、吴大榕二位副院长还亲自抓了"三抓"(抓内容精选,抓环节配合,抓调查研究)、"三步"(认真研究教学大纲,精炼教学内容,进行三基串连配套)、"五带动"(带动教师基础理论的提高、专业外文过关、教学文件建设、综合阅读文献技能的提高、教学过关),这样就把教学工作按其客观规律和要求串联起来了。
  刘雪初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他上任后就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改变南工当时科研的落后面貌上,多次向干部教师作专题报告作动员,规定要有一支专事科研的教师队伍,到1963年底,已形成全院专职科研人员54名,兼职人员25名的局面。从1961-1965年获重大成果91项。前后由各系综合分工承担和完成了八大国防科研任务。全校形成了教学科研两个中心并重的局面,为此后建成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打下了扎实的人才和物质条件的基础。
  在"文革"时期,刘雪初处在最困难的年代,他对党忠心耿耿,坚决抵制了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1973年恢复工作后调任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党的核心组长兼革命委员会主任。1977年10月,刘雪初调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80年6月刘雪初调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党委书记。
  1982年3月刘雪初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还先后参加了中央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并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
  1992年10月20日刘雪初病逝南京,享年7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