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沈岳瑞(1915-):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38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14646

沈岳瑞(1915-)
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38年毕业校友

  沈岳瑞,船舶动力专家,1915年9月生于浙江省镇海县。1935年毕业于上海的吴淞商船专科学校轮机科,任招商局轮机员。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招商局解散,沈岳瑞辗转到达重庆,考入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高级机械班,攻读航空发动机。1938年毕业,留任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助教。其间,他参加当时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群众组织"自然科学座谈会"。在梁希、潘菽、金善宝的领导下参加中央大学理论研讨小组,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
  1943年,沈岳瑞离开中央大学,出任重庆中国内河航运公司主任工程师。由他主持设计和制造了12艘内河煤气机机动船,从而开辟了重庆至南充的航线。
  1944年,沈岳瑞考取公费留英,翌年,在英国杜伦(Durham)大学王家学院造船机械系深造,从事热传导学习研究。1948年获杜伦大学应用科学硕士学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一颗爱国之心驱使他回到了阔别三年的故土,立志把学到的知识奉献给祖国。
  1948~1949年任上海招商局船务处正工程师,负责美制登陆艇的修理工作。国民政府撤离之前,他积极参加护厂护船工作,利用职务之便,以需先进坞检修后去台为名,使设备精良的登陆艇修理船不被拖走。
  上海解放后,为了支前运输,组建了船舶建造处,沈岳瑞任副处长兼工程科科长。仅一年多的时间就组织动员了当时留在上海的造船和造机工业力量,建造了多种型号的船只,共14400吨,圆满完成了支前任务。之后,沈岳瑞被调任上海船舶修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1953年一机部船舶工业管理局成立船舶产品设计处,沈岳瑞任副处长。1954年由他领导并参加研制的我国首台船用中速柴油机6187C型在上海造船厂试制成功,为我国自行研制船用柴油机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1955年,沈岳瑞参予了我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沿海小港客货轮"民主10号"的设计,该船建成后获一机部产品设计特等奖。1956年沈岳瑞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7年,沈岳瑞调任船舶产品设计院四室主任,负责船舶动力与设备的研制;担负船舶工业标准化、系列化的制订工作。1958年沈岳瑞组织领导了我国沿海5000吨货轮的动力系统的设计和研制工作,试制成功船用水管锅炉和1767千瓦船用单流式蒸气机,装备了"和平25号"货轮。这是当时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最大海轮。
  50年代末,民用大型船舶所急需的大功率低速柴油机,引进西方国家的技术困难极大。船舶工业管理局领导决定,自行研制船用低速大功率柴油机,并由第四产品设计室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沪东造船厂和上海船厂组成联合设计组,着手研制用于沿海3000吨货轮的低速船用柴油机,1959年试制成功并装船。沈岳瑞以其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其中作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大功率低速柴油机的先河。1958年在沈岳瑞和孙全柱的领导组织下,沪东造船厂开始研制为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艘万吨轮配套的船用低速柴油机。该机于1965年通过鉴定。
  1961年,沈岳瑞出任第七研究院703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1963年起转任七院711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直到1988年退休。在该所任职期间,沈岳瑞还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斯特林发动机(热气机)实验室。
  沈岳瑞是全国人大第三、五届代表,上海市人大三、四、八届代表。历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与中国内燃机学会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等职。
  船舶动力专家沈岳瑞,素以勤奋、严谨和无私奉献而著称。他作为博士生导师,为船舶动力研究事业培养了一代新人。
  (屈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