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许照(1916-):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1939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9438

许照(1916-)
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1939年毕业校友

  许照,台湾著名电子学家,1916年出生,江苏江阴人,1935年考入叔祖许应期任主任的中央大学电机系。1937年随校西迁。1939年毕业留系任教。1945年公费出国,7月赴美国North Carelin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院攻读"电子学"、"超高频技术"等,1946年又赴加拿大马可尼公司实习"定向天线网设计"。同年底回国,受聘为南京中央广播电台工程师。当时总工程师是钱凤章,同事有叶培大、黄林生等。
1949年春,许照随电台去台北,1952年起兼任台湾大学物理系教授,主讲"应用电子学",1956年专任台大物理系教授,主讲"近代物理"、"固态物理"等课。1956年8月台湾成立清华大学,许照被聘为该校电机系兼任教授;1958年台湾成立交通大学,许照又被聘为该校兼任教授。他在教学实践中深感形势逼人,因此在45岁时毅然中断教席,再度去美国伊利诺大学电机系潜心进修一年,再回台大物理系任教授。
1962年台湾筹建中央大学,许照应戴运轨校长诚邀而出任中大首任教务长,协助戴先生完成了一切规章管理制度,建造苗粟校舍等。一年后又回台大任电机系主任九年,为发展该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73年,台湾中央大学又借调他去担任教务长,一借借到1982年又是九年,他协助中大李新民校长从理学院发展为理、工、文、管四个学院的综合大学,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在台大筹划成立了电算中心和电机研究所,当年招收硕士生,继而招收博士生。接着他又发起创办的电子计算机讲习班,成为40多年来台大电机系坚持对社会开放,大量培训电脑应用人才的一大贡献。许照以中大电机系毕业生能在40岁时被聘为台湾最热门的台大物理系教授,而每当台湾成立一所设有电机系的大学必聘许照为兼任教授,在60年代又受聘为MTT客座教授讲学,足见他在台湾和国际上是一位卓具威望的学者。
1966年,许照为了充实台大电机系的研究环境,要建造一幢设备新颖、内容丰富的电机研究大厦,他每次赴美总是多方联络校友,筹措成立了一个台大电机系旅美校友会,发动系友捐资建楼并奔走购置设备仪器。同期,许照由台大钱思亮校长推荐应徐氏基金会之请,用两年业余时间翻译了《基本电子学》、《基本电学》、《基本电子学程序教学法课程》三套12册75万字的"新知识丛书",出版后受大众欢迎,尤其是工厂技术人员认为是进修电子科学的好教材。因此1967年基金会创办人徐铭新以25000美元奖励许照,他却将这笔奖金移赠给他所热爱的电机系作为建造大厦的基金,深深感动了广大校友和系内师生,纷纷解囊,旅美校友就捐集十万美元并捐献了许多设备仪器。不久,耗资400万台币的四层大厦终于落成,成为凝聚着许照和近千位系友爱校之情的丰碑。
许照以其德高望重而被推举为台湾中国自然科学促进会理事长,台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荣获台湾中国工程师学会国父诞辰百年工程建设奖"中山讲座"教授,并先后出席在西德召开的国际无线电科学会,1966年任首席代表出席在夏威夷东西文化中心举行的Techincal Development Institue会议,并曾赴韩国考察教育;1980年被列名于《Who′s Who in the World》。
许照在台大电机系任满后,在该系任教到70岁退休后,被台大校长聘为名誉教授,电机系内设有他的专用研究室。
许照的诗词造诣很深,退休后常以吟诗填词自娱。最近整理文稿,编辑成《琴音集》,计词306首,158调,诗36首。许照1993年自夫人沈丽华病逝后,其长公子接他去美国新泽西州寓居。 (孙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