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黄纬禄(1916-):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1940年毕业校友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1455

黄纬禄(1916-)
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1940年毕业校友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黄纬禄,著名导弹总体和自动控制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1916 年12 月18日生,安徽芜湖人。1936年8月,考取中央大学电机系电信组,1940年8月毕业,获工学 士学位。被分配到资源委员会无线电器件厂重庆分厂,历任助理、工程师。1943年5月赴英 ,在英国标准电话及电缆公司和马克尼无线电公司实习,1945年考入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 无线电系,攻读研究生,1947年9月以"双路无线电通信"的论文获硕士学位。
1947年10月回国,在资源委员会无线电公司上海研究所任研究员;1949年5月 在上海华东工业部电信工业局电工研究所任研究员;1952年10月,调北京任解放军通信兵部 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57年12月,转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担任二分院第一设计部副 主任、主任,并担任几种液体弹道导弹型 号的副总设计师兼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主持控制分系统的研制工作,他还是五院第一届 科技委的委员。1965年成立第七机械工业部后,历任研究所所长,总体设计部主任、第一和 第二研究院副院长、七机部总工程师等职务。1982年任航天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 会副主任兼第二研究院科技委主任。1988年任航空航天工业部第二研究院总 顾问和部的高级技术顾问。1993年起任航天工业总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黄纬禄曾当选为中国宇航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和中国航空学会理事;1986年当选为国际宇航 科学院(IAA)院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 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80年被评为七机部劳动模范;1982年3月七 机部党组作出《关于开展向黄纬禄学习的决定》;1984年荣立航天部一等功;1985的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94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的"杰出科学家奖";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黄纬禄在科学技术上的成就与事迹,主要表现在他主持和参加导弹与航天工程的研制实践中 ,同有关的科技人员一起解决了多项重大技术关键,取得了多种导弹与航天型号研制成功的 丰硕成果;他还结合研制工作的实践,总结了有科技进步作用的论著与科技报告。作为我国 早期通信技术的研究者,40年代他就主持研制成功了"话声控制多麦克风话路通断扩音系统 ",首先在1954年9月举行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使用,次年还为全国政 协又研制了一套。1957年转入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后,即开始从事由苏联引进的P2液体 近程弹道导弹的仿制工作,主管控制分系统;在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的液体中近程弹道导弹 研制中,他被任命为该型号的副总设计师兼控制分系统的主任设计师,直接主持和参加了控 制分系统和整个型号的研制、试验工作,为我国1964年6月29日导弹发射成功立下功劳;他 还先后负责中程、中远程、远程液体弹道导弹控制分系统的研制工作,在多级的中远程导弹 和由它改进而成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中,他同有关专家、科技人员一起刻苦攻关,终 于研制成功了既符合技术要求又符合我国经济、技术实际的控制分系统。1970年4月24日成 功发射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就是用他和同事研制的长征一号发射的;我 国第一代潜艇水下发射的固体弹道导弹的研制成功(他是总设计师),也集中地反映了黄纬禄 在科学技术上的成就与贡献。1985年该工程获国家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他是第一完成人。
他曾主持撰写了"我国固体弹道导弹发展战略"等多篇研究报告,总结和撰写了"关于设计 师工作经验"和《质量是航天产品的生命·回顾与展望(1949-1989)》(1989国防出版社)等 专著,为我国航天事业留下了另一笔财富。
(谭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