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陈 远(1916-1995):国立中央大学化工系1940年毕业校友 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0014

陈 远(1916-1995)
国立中央大学化工系1940年毕业校友  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 远,著名化学工程学家。1916年6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淮安县。1936年 考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1940年6月在重庆毕业,获工学士学位后留校任工业分析实验助教。1942年7月,陈 远转复 兴公司重庆桐油裂炼厂,主管桐油皂化裂解制汽油装置的建设与生产;于1943年2月去昆明 云南化工材料厂研究室,从事芒硝、氨、二氧化碳制纯碱与硫酸氨的研究;1943年11月转贵 州大学任普通化学讲师;1944年6月他再转重庆中央工业试验所纤维试验工厂,参与竹材造 纸的试验、建设与生产。1946年4月陈 远随该厂厂长赴天津参与接管天津纸 浆造纸公司的工作(这个公司是用芦苇亚硫酸盐法制浆造纸的大型企业,日产纸70吨)。陈  远负责该公司制药、制浆两车间。1947年1月,陈 远赴美,入 依阿华州立大学化学工程系,跟导师GS格洛维(Grove)研究人造纤维。1948年3月获硕士 学位。之后,又随导师转入纽约州叙拉古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研究院化学工程系深 入研究"人造纤维的一步法生产技术",难度比较大,陈 远通过艰苦 努力和创造性的工作,研究进展顺利。1949年,他被吸收为美国Sigma Xi学会会员。1950年 4月,他成功地完成了人造丝一步法生产技术的模试,获哲学博士学位。
陈 远于1950年9月回国,分配到上海华东工业部化工处设计室任副主任,负 责南 京一个新建保险粉工厂的设计。1954年2月,该设计室与中央重工业部化工设计公司合并, 他随调北京任化工设计公司基本化学工业科科长,领导磷肥与硫酸专业的工艺设计。
1958年,陈 远任北京化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1964年任总工程师)兼七室主任 。1965年七室发展为化工部第六设计院,陈 远任院长兼总工程师,直到1978年。他领 导专业设计人 员先后完成了包括重水等18种国防化工专用产品的开发和40多项工程的设计,及时满足了原子弹、氢弹、导弹、飞机及其它国防军工的需要。
1978年3月,陈 远调任化工部二局副局长,主管化工新材料科技工作。为适 应迅速发展的 民用工业对化工新材料的迫切需要,组织制订了化工新材料研究开发规划。到1982年,化工 新材料总用量中,用作民品的比重,从15%提高到了85%。
1982年,陈 远调任北京化工学院院长。他倡导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带 动和提高教学 水平;推动开展了超临界萃取、激光化学、碳纤维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陈  远还亲 自指导研究生进行碳纤维结构与性能研究,并争取到联合国开发署资助建立了碳纤维研究室 。1985年3月,陈 远调到化工部技术委员会任副主任委员,参与化工科技发展 规划和重大科技问题的研究,并负责一些重点科研开发项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除本职工作外,陈 远还兼任了国家科委化工组成员及其新型化工材料专业组 副组长;国家 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会化学工程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化工学院名誉教授;中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 员会委员兼化工编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名誉理事,兼教育与科普委员会主任 委员;《中国科技专家传略》工程技术编委会委员和化工卷编委会主编。
1966年国庆节,他作为发展国防尖端技术有重大贡献的主要代表之一,随毛主席和中央领导 人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1988年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授予他"献身国防科技事业 荣誉证章"。1989年,中国建设部向他颁发荣誉证书,授予他"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的光荣 称号。1993年12月,陈 远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5年5月26日,陈 远病逝北京。 (赵志明  邓国栋)